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江西人一年献血近130吨 献血率最高三城是它们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3-01 16:09:29
    语音播报

    江西人一年献血近130吨 献血率最高三城是它们

    2月28日,记者从江西省血液中心了解到,2016年全省参加无偿献血35.38万人次,献血总量127.9吨。记者通过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获悉,根据2014-2016三年的平均数据统计,全省11个设区市的每千人口献血率排名情况中,前三位是南昌市(17.81‰)、九江市(8.93‰)、萍乡市(7.05‰)。

    女性特殊情况多 男性献血更积极

    据统计,2014--2016年江西省男性献血者占62.14%,女性献血者占37.86%,男性比女性将近多一倍。“这也许与女性怕痛有密切关系,在献血现场常见女性献血时需手握着他人的手才敢献血的情景。”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其中,南昌市男女献血比例为60.19%:39.81%、此外,男女献血比例差距较大的为赣州市,具体比例为68.51%:31.49%。与此同时,抚州市的男女献血比例是54.16%:45.84%较为接近。

    为什么男人献血比女人更积极?血站工作人员欧阳金桥分析,这可能是三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与女性生理特征有关。南昌市主要依靠街头自愿献血,随机性较大,处于生理周期的女性暂时不能参加献血,故导致女性献血比例较少。还有,女性经历怀孕期、哺乳期时,均不能献血。另外,不少女性为保持体形,身材偏瘦,往往达不到献血的标准体重。

    学生成献血主力军 公务员占比较小

    根据2014-2016三年的平均数据统计,职业明确献血人群中,位列前三位的是学生占比19.97%,公司职员9.24%、医务人员6.37%,其他的为工人5.84%、农民5.48%、公务员5.44%、教师3.72%、军人1.81%,未明确职业累计占比达42.14%。从另一角度来看,大专院校的无偿献血人数仍有提升空间。如果在现有基础上献血人数能再增加1~2万,对缓解江西在医疗用血的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年献出“热血”相当于6万瓶矿泉水

    2016年6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当日,500余位无偿献血者及服务志愿者齐聚八一广场,通过文艺表演、互动游戏和现场献血等形式,传递生命和爱的感恩。据江西省血液中心的采血档案统计,每年的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是献血最多的节日

    此外,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江西无偿献血人次超400万。其中,南昌市献血人次为97867,其中捐献全血29758700ml,相当于6万瓶500毫升矿泉水,比2015年增长9.89%;成分血12607.5个治疗量,比2015年增长4.75%。

    与此同时,捐献成分血最多的献血点是江西省血液中心东区(东湖区文教路517号),捐献全血较多的献血点为八一广场献血房车、上海路家乐福献血房车等。

    献血淡季中A型和O型血存量紧张

    江西省血液中心还将推进医疗机构输血管理系统联网和血费直报工作,加强血液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为临床提供充足安全的血液。“作为采血单位,我们不能等人上门,将通过网络预约等各种方式,主动与献血者联系,提供更好的采集服务。”欧阳金桥介绍说,眼下春节已过去一段时候,大学生陆续返校,外来务工人员也将回来务工,献血情况将逐渐增多。

    “一年之中,血型紧张一般都是在夏冬两季,夏天主要在7至9月,冬季主要是在1至2月份。”欧阳金桥说道,在一年当中,A型血和O型血存量还是比较紧张,这是因为在临床用血中,A型和O型血用量较多。一般而言,在全国用血紧张的情况下,大多数都是急需这两种血液。(记者吴际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