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曙光:用平常心做该做的事

    来源:韶关日报 2017-03-01 16:13:53
    语音播报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曙光:用平常心做该做的事

    刘曙光第100次捐献机采血小板。 薛柏华 摄

    一身黑白格纹衬衣,一双眼眸嵌在那有些黝黑的脸上,闪烁着和善的光。见记者走入,他抬头露出一个羞涩又憨厚的笑容。他就是刘曙光——韶关一家发电公司的技术工人。同时,他还是一名光荣的志愿无偿献血者。当天,他到市中心血站进行第100次无偿献血。

    “我不知道这是第100次献血了”

    是日上午,刘曙光早早地来到了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献血间隔周期是14天,他上一次上机采血的时间是九点四十分,做完献血前健康检查后,还有半个多小时才达到间隔期。刘曙光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等待着上机时刻的到来。

    这正是刘曙光人生中的第100次无偿献血。这在旁人看来无比高尚的行为、惊人的数字,在他本人眼中却十分平常。“我不知道这是第100次献血了。血站的工作人员刚刚告诉我,我才知道的。比我献血多的人有很多,比起他们我差远了。”刘曙光不甚在意地笑笑,腼腆地垂下了头。

    谈起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刘曙光表示,最开始他是想捐献骨髓。当时,他的表哥与战友都患了白血病,刘曙光很想捐骨髓救他们,虽然最后没有配型成功,却因此激起了他想要投身于公益的决心。

    刘曙光真正与献血行业结缘是在2000年,单位组织献血,他踊跃报名参加,献了200毫升。那是刘曙光第一次献血,之后他觉得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于是便踏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一走就是十几年。

    在这期间,刘曙光身边有出现过不理解的声音,但他依旧没有动摇献血的决心。自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之后,他几乎保持着每月两次的献血频率。刘曙光的女儿也在父亲的影响下,刚成年便成为了一名志愿无偿献血者。

    献血是为了帮助别人

    这些年以来,刘曙光在专心工作的同时,一直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参与无偿献血。在2006年的一天,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一名患者急需用血。工作人员致电询问刘曙光有没有时间,他毫不犹豫答应了。当时他白天需要上班,晚上就去血站献血。

    刘曙光告诉记者,他曾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在某所血浆站参加过体检,但当其听说那里是有偿献血后,便毅然决然地拒绝了,并且继续回到血站进行无偿献血。刘曙光曾多次对记者说,他就是想献血,这一切都基于他那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并没有掺杂任何目的,也没想过索求回报。“如果是有目的的献血,那就没必要了。”他说。

    时至今日,仍有民众对无偿献血存在一些误解,认为无偿献血会对身体有害。但刘曙光认为献血并未给他带来坏处,甚至有许多的好处。献血可以排除体内多余的血液,使体内的废旧物质能及时代谢。在没有参与献血前,他时不时就会感冒,自献血后连感冒也极少。他希望大家能够消除对无偿献血的误解,并且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用平常的心态做该做的事。”这是刘曙光投身无偿献血事业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盘旋在心头的一句话。他表示,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将无偿献血继续做下去。另外,他想要捐献骨髓的心依旧没变,他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一旦配型成功,便将自己的骨髓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刘曙光共参加无偿献血100次,其中捐献全血6次,机采血小板94次。先后荣获国家无偿奉献奖金奖4次,银奖1次;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