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杭州献血者免费用血 “我救人家 人家又救了我”

    来源:浙江新闻 2017-03-02 16:43:04
    语音播报

    杭州献血者免费用血 “我救人家 人家又救了我”

    张利群的献血

    “我救了人家,人家又救了我。等身体恢复了,我会接着献血。”杭州富阳的张利群曾在2012年和2015年两次无偿献血,总计400毫升。在2017年初的心脏手术中,她享受免费、优先供血1300多毫升。两次善举,带来了一次困境之中的回报。

    张利群今年48岁,来自富阳大源镇。今年1月初,她突然觉得胸闷,呼吸困难。在富阳的医院做了彩超以后,医生告诉张利群,她的心脏出了问题,建议尽快转去杭州的医院治疗。1月4日,她在浙大一院被确诊为4个心脏瓣膜中有两个出现病症。

    病情凶险,要尽早动手术。张利群回忆道,这是一场有关生死的大手术。医生说这场手术会有出血危险,需要手术备血。

    张利群告诉医生,自己以前献过血。除了献血证,她的手机里还留存着一条来自省血液中心的短信,“我省规定,献血者享有免费用血和同等情况下优先用血的权利。如您有用血需求,可凭此短信至医院输血科安排优先用血事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谢珏主任告诉记者:“如果需要输血的患者是献血者,在同等条件下,我们肯定要优先保障她的用血。”1月9日,张利群顺利地进行了手术。3个多小时的手术中,共输注470毫升血浆和900毫升红细胞。

    张利群手机里的短信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四百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4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五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因此,张利群所有输血费用全部可以报销。

    3月1日,在浙大一院复诊的张利群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献血经历,她曾在2012年和2015年两次献血,每次献200毫升。

    “当时,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用到血。我就想,血是给大家救命的。如果有人用了我的血救回了一条命,我是很开心的。”张利群说。

    说起这次免费、优先供血的经历,张利群感到十分欣慰,“我救了人家,人家又救了我。”

    浙大一院输血科谢珏主任告诉记者,献血是爱的传递。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长期事业。临床用血全部来自社会的无偿献血。社会献血的力度越大,临床用血越有保障。”目前整个社会对无偿献血的参与力度还是不够。我们也希望大家不要等到需要用血时再想到血液的重要,能像张大姐那样,平时身体健康时就能参加无偿献血,这样对别人、对自己都是有益的。“

    据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10月,中心与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浙江医院、邵逸夫医院等医院实现用血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中心与各医疗机构的血液库存信息共享,不断提高血液质量和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