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海南献血达人邱宏锐:发动2000余人加入公益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7-03-03 14:47:26
    语音播报

    海南献血达人邱宏锐:发动2000余人加入公益

    31年公益路他拉起35支志愿者队伍 发动2000余人加入公益

    献血达人邱宏锐: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

    3月2日,邱宏锐的志愿活动行程表已排得满满当当:参加志愿徒步锻炼、为过几日的志愿者活动筹备、采购露营用品、联系志愿者……今年51岁的邱宏锐仍在志愿事业一线忙得不亦乐乎,每天为公益事业完成三个小目标,这是邱宏锐31年来不曾间断过的事情。为公益事业忙碌奔走,在邱宏锐看来,这并不是负担,反倒成了督促自己向上向善的不竭动力。

    31年公益路,邱宏锐无偿献血近12万毫升,帮助孤寡老人、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为贫困地区孩子募集图书、宣传海洋保护等,除了具体公益活动外,他还拉起35支志愿者队伍,发动2000余人加入公益事业。邱宏锐先后被授予“2006年度海南省优秀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者之星”称号、“海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以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31年公益路:从无偿献血到搭建公益平台

    邱宏锐与公益事业结缘于大学期间的一次献血活动。1986年上大学期间,邱宏锐在学校要求下,“被动”地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同时参与了一些无偿献血宣传。就是这些宣传内容,让他更多了解到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从此成为了一名忠实的无偿献血者。从1986年至今,31年间从未间断,累计献血约12万毫升,期间4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除了自己献血外,邱宏锐还积极配合献血组织进行公益宣传。在他的带动下,亲友中的28人成为固定成分血捐献者,成立了海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市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俱乐部。

    2002年,邱宏锐由无偿献血志愿者向社会公益人转变,他开始有意识地宣传公益活动,发动、培养身边的朋友加入公益队伍,开始搭建专业的志愿者服务平台,让志愿者队伍走向专业化,实现良性循环。

    社会公益人:搭建35支志愿队伍力争全面覆盖

    “如今,我们搭建起来的志愿者队伍共有十大板块,35支队伍,2000余人,力争覆盖社会需求面。”邱宏锐说,目前这十大板块涉及了助学、献血、环保、养生义诊义治、创业就业等方面,邱宏锐还为志愿者平台搭建与政府沟通平台,多次与妇联、残联等政府部门联系合作,将社会公益效益尽量做到最大化。

    邱宏锐认为,公益事业在于良性循环,拉起志愿者队伍后,队伍要能够自我成长,最重要的在于整合资源。“队伍渐渐做成了自己成熟的服务,有了稳健的管理机制,才能成长起来。”邱宏锐说,例如美兰爱心小屋、志愿者服务站,都已经走向成熟。

    邱宏锐告诉记者,他还在不断地组建志愿者队伍,包括自闭症儿童等,力争能够覆盖社会需求面。而拉起的服务队伍,则要日渐成熟,走向专业。“只有专业的志愿者,才能做好公益服务。”邱宏锐说。

    公益鞭策自我成长: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公益事业对于邱宏锐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鞭策自我的动力。“例如,献血对捐献者的身体素质要求很严格,不能有疾病,我便把这一要求当成了鞭策自己锻炼身体的动力,每年坚持献血。”邱宏锐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此前他性格比较内向,害怕与别人交流,而现在,他也是志愿者服务队的讲师,在公共场合发言也毫不畏惧。因为公益事业,邱宏锐也在不断克服自身不足。尽管在公益路上,有家人的不理解,朋友的不认同,但邱宏锐总把这些当做是自我的挑战,乐此不彼。

    邱宏锐说,31年公益路,只是为了能让社会变得更好,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记者易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