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深圳“熊猫血”美女教师张莉:无偿献血18年

    来源:晶报 2017-03-03 15:15:30
    语音播报

    深圳“熊猫血”美女教师张莉:无偿献血18年

    18年来无偿献血85次(包含捐献全血与机采血小板),总献血量达33600毫升……最近两年,南头中学熊猫血美女教师张莉的爱心事迹开始被人们关注。

    “愿每位熊猫血型人 都不会感到孤单”

    南头中学教师张莉因自己是稀有血型积极献血,并发起成立“熊猫会”

    深圳新闻网讯 18年来无偿献血85次(包含捐献全血与机采血小板),总献血量达33600毫升……最近两年,南头中学熊猫血美女教师张莉的爱心事迹开始被人们关注。

    “深圳第十二届关爱行动十大爱心人物”“2015年度广东好人”……相比荣誉,张莉更关注那些和自己一样,身上流着熊猫血的特殊群体。

    “对,我最近在忙‘熊猫会’的事情。因为都是稀有血型,我能体会那种内心的孤独和无助。”

    2015年正式成立的“熊猫会”,全称“深圳市熊猫稀有血型志愿服务促进会”,是由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首个为全体稀有血型者服务的非赢利组织。张莉是“熊猫会”选出的首届会长。“‘熊猫会’以捐血救人为己任,没有回报,完全靠着对生命尊重去行动,任重道远,亦坎坷相伴,一步步走,不问前路漫漫。”这段感悟,正是张莉一路走来的心路写照。

    “偶然发现自己是‘熊猫血’”

    如果没有一次偶然的发现,张莉至今或许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捐血者。

    时光倒转到1999年,在南头中学一次集体献血中,张莉意外地发现自己是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

    “第一次献血是在大学期间,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普通的A型血。那一次,宝安区捐血站来南头中学组织无偿献血,我参加了。后来宝安区捐血站给我寄来了一封厚厚的信,我得知自己原来是Rh阴性A型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张莉回忆。

    “刚知道自己是熊猫血血型时,既紧张又有点小兴奋,觉得自己挺特别。当时不懂熊猫血。后来懂了,我就开始设想,如果有一天需要输血,我能不能找到和自己一样的血型?万一找不到该怎么办?”

    两年后,张莉在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随后坚持去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她希望能帮到和自己一样稀有血型的人。“我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就是遇见和我一样稀有血型的人,会觉得和他们远古或许有着微妙的血缘关系。”张莉说。

    市红十字会Rh阴性稀有血型志愿捐血者联谊分队成立后,张莉先后担任副队长、队长,开始组织深圳市Rh阴性血群体活动,大家在一起抱团取暖,亲如一家。她萌发了成立“熊猫会”的想法并着手筹备。

    “在自救互救中共结友谊”

    2015年,“熊猫会”正式成立,“熊猫”们通过QQ群、微信群探讨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张莉的努力有了回报。

    “愿每一位熊猫血型人,都不会因为自己血型特殊而感到孤单。”作为会长,张莉在“熊猫会”成立伊始向会员们呼吁。

    张莉很幸运,尽管是Rh阴性血,但熊猫血人群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困境,至今她还没遇到。

    “我没有做过手术,没有接受输血,只生过一个孩子,没有急需输血或者因胎儿易溶血急需注射免疫球蛋白。但我深深理解,Rh阴性血型人在面对困境时,内心的孤单和无助。”

    张莉告诉记者,由于常识的缺乏,稀有血型被人误解为易患病、难生育,甚至部分医院不愿接受稀有血型孕妇。有些稀有血型者为避免遭受非议,不愿将实情告诉朋友、同事、家人甚至伴侣。

    “之所以成立‘熊猫会’,也是为了消除稀有血型者内心的孤独感。凝聚熊猫的力量,在自救互救中共结友谊。”张莉说。

    “愿用我的血液温暖你的岁月”

    张莉告诉记者,“熊猫会”的信念是:“愿意用我的血液,温暖你今后的岁月。”“熊猫会”成立至今,有不少会员参与或得到过救援,让张莉无法忘怀的,是一位叫简明菊的九零后女孩。

    简明菊1992年出生,被诊断出白血病后,她绝望地向张莉求助。

    “有一次,她呼唤我‘亲爱的妈妈’,听着她一声声的呼唤,我能感到当时她内心有多么害怕,但却爱莫能助。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很心痛。”为了帮助简明菊,“熊猫会”派出会员赶到简明菊安徽老家为她输血。“2016年3月她病重时,还从老家录了一段视频给我们,不久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因为这段经历,张莉下决心要和“熊猫会”会员一起,帮助更多的熊猫血病患直面人生的困境。

    2016年3月22日,“熊猫会”救援队长漆军锋,为广州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迪雅,捐献400毫升化疗所需血液;2016年4月20日,“熊猫会”会员寻雪勇为身患白血病的会员李恩捐献400毫升化疗所需血小板……在“熊猫会”,这样的故事时常发生。

    “让更多的人知道熊猫血”

    在张莉看来,“熊猫会”的成立,除了解决稀有血型患者用血难、找血慢,还旨在搭建一个宣传与推广平台。

    记者从市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稀有血型献血在册人数已达2800余人。而“熊猫会”成立至今,已发展了421名会员。“大部分会员来自深圳,‘熊猫会’主要是保证深圳市内熊猫血的库存及临床用血。”张莉说。

    “如果不去医院检查,不去输血,不面临手术,有的人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到有需求时,会不会为时太晚?”

    “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熊猫血!”张莉告诉记者,2017年“熊猫会”还将开展稀有血型“熊猫血”知识公益宣传,提高社会对稀有血型的关注,保障血液库存的充足,并计划走入社区宣传Rh阴性血女性孕产知识及新生儿血液防护,联合社区健康中心为未婚女性做血型检测分析。

    作为“熊猫会”的首位会长,张莉身体力行履行职责。她的事迹也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人。至今,南头中学已有高峻巍、李锦霞等多名教师,在张莉影响下参与无偿献血。

    “我们都知道张莉老师献血的事,她是稀有血型,常年坚持献血,我们都为她自豪!”学生黄昇逸、宋沁芝说,张莉老师,是孩子们的骄傲。(文中数据均由市血液中心、宝安区中心血站提供)(记者 彭晶 刘宁宁)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