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聂士国:20年,献血是他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2017-03-06 14:34:34
    语音播报

    聂士国:20年,献血是他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

    53岁的聂士国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车辆段临河运用车间的一名检车员,他20年坚持献血,数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侄儿、侄女都加入到了献血行列中。

    2月2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聂士国的时候,他说他儿子下午正要去献血。聂士国爱人的同学的妈妈病了,每天需要输400CC血浆。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不多,聂士国的儿子和老人的血型一样,准备去给老人献血。

    20年前第一次献血,他萌生了献血救人的念头

    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聂士国告诉记者:“1997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路过盟影剧院广场时,看见停着一辆献血车,就上了车。车上的采血工作人员介绍,献血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一听献血对身体有这么多好处,我就撸起袖子献了。那时年轻,没有那么多想法,也没有想过当献血模范。”没过几天,他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液已被用于治病救人。他深深地体会到献血的社会价值,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献血救人的念头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从那时起,每年两次捐献血液成为聂士国生活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即便再忙,只要到了献血的时间,他就会到停在影剧院广场的献血车上捐献血液。血小板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生理止血、促进血块收缩和维持血管内皮的完整性。我市采集血小板工作开展后,聂士国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行列中。

    只要有人需要,他第一时间捐献全血和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一次就得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且,血小板保存时间短,需要随采随用,捐献血小板的人也得随叫随到。多年来,聂士国只有一次在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后,因为实在走不开没去捐献。其余时间都是只要血站需要,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一个月一次。

    检车员实行倒班制,为了避免义务献血影响自己的工作,聂士国经常是下了夜班吃好早饭,就急急忙忙赶往市中心血站,回家后再好好睡上一觉,从未因献血而向单位请过一天假。

    如果市中心血站打电话时正好他休息,就更方便了。“我家离血站近,步走几分钟就到了。”聂士国说。每年正月初六七,只要接到血站的电话,他就和平时一样,立刻赶到血站捐献。

    2012年9月20日深夜,熟睡的聂士国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市医院有一位老人急需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而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不足,问他能否帮忙。聂士国急忙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2016年6月2日,市医院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A型血小板。接到市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后,聂士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献血结束后,患者家属拿出5000元钱表达谢意,被他婉言拒绝了。

    多年来,聂士国共献全血25次;机采血小板86次,累计97个治疗量。为了让血液达标,他平时十分注意饮食和作息时间,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早晨跑步10公里。

    为什么这么多年坚持捐献血小板?聂士国的话很朴实:“需要血小板的,多数是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你想哇,得了这些病,家里人多着急!咱们能帮就帮吧!”

    在他的带动下,好朋友也成了“献血达人”

    聂士国还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一位工友患了尿毒症,花尽了家里的积蓄,没能力供女儿上学。得知这个情况后,聂士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并给工友留下200块钱。回来后,他又动员其他工友捐款,解了患病工友的燃眉之急。

    2015年12月的一个夜里,聂士国下班回家途中看见一辆汽车把一位老人撞倒后逃逸,便赶紧将老人送到医院,受到了老人家属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聂士国是“巴彦淖尔市义工之家”的志愿者,在这个爱心团体里,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常识,一起坚持献血。在血站开展的重要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在搞好献血宣传工作的同时,聂士国还经常和队友去敬老院做义工、到扶贫地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年来,聂士国志愿服务时间达1000多个小时。

    聂士国献血的事情在单位传开之后,身边多了一些追随者。工作之余,他就给大家普及献血常识。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工友加入到献爱心队伍中。他的好朋友、检车员袁景春8年累计献血10200毫升。

    20年来,聂士国献血总量达32600毫升,是目前我市捐献机采血小板数量最多的人。他先后获得诸多献血奖项:1997~2008年度获巴彦淖尔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9~2011年度获巴彦淖尔市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2008~2013年度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4~2015年度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众多荣誉,真实地记录着他20年来的献血经历。

    2015年,聂士国入围“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他无偿献血的事迹感动着人们,他的爱心像一颗明星,闪烁着人性善良的光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