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南充有位“献血哥” 10年献出了一个成年人血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07 13:36:09
    语音播报

    南充有位“献血哥” 10年献出了一个成年人血量

    坚持 10 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6400毫升。这位“献血达人”是南充市嘉陵区市民蒲臻,今年46岁的他,打算坚持献血到60岁。

    一个成年人大约有 5000 毫升血,蒲臻献血量相当于把身体里的血液都换了一遍。

    首次献血 送给女儿的儿童节礼物

    2006年6月1日,儿童节,南充市民蒲臻带着女儿去公园玩耍,陪女儿过节。路过市中心的北湖公园时,看到门口的爱心献血车。11岁的女儿拉着蒲臻就走,“爸爸,快走,献血好恐怖哦。”女儿对献血的恐惧和不解,让蒲臻改变了去公园划船的行程,走上献血车,献了200毫升血。

    “当时就想着不能让女儿觉得献血是件恐怖的事情,想给女儿做示范。”这之后,蒲臻坚持献血献了10年,在南充市北湖公园、五星花园献血点,和嘉陵区的爱心献血屋都无偿献过血。除了第一次献血200毫升,后来都是献300毫升、400毫升,10年累计献血6400毫升。

    2012年,蒲臻被授四川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奉献奖铜奖)”,2015年3月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年12月,蒲臻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献血十年 共计6400毫升要坚持到60岁

    据献血屋采血人员介绍,一名成人全身血量,一般在4000毫升至5000毫升之间。2006年至今,蒲臻累计献血6400毫升,相当于把身体里的血液都换了一遍。蒲臻告诉记者,虽然他并没有遇到紧急献血救人的情况,家人也并没有用血需求,但10年来,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每次想到患者急需输血时,我的血可能帮助到他们,就感觉做的这事儿很有意义。”

    “爱心采血屋的护士说一般情况下,55岁就不建议市民再去献血了,60岁是硬性指标,所以我还能再献个10年。”蒲臻今年46岁,他说自己身体一直很好,打算坚持献血到60岁。“真的到了不能继续献血的时候,我也会通过向更多人宣传献血的科学知识,消除大家对献血的误解,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记者谢杰)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