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53岁南靖农民17年坚持无偿献血 带动村民献血

    来源:闽南日报 2017-03-27 10:33:59
    语音播报

    53岁南靖农民17年坚持无偿献血 带动村民献血

     

    “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我就是证明,今天,我又捐了机采血小板1600毫升了……”3月24日,今年53岁的南靖山城镇雁塔村农民徐清水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回家后,不忘向周围问询的村民介绍献血知识。

    15本无偿献血证,记录了他从2001年6月以来每次献血的日期、献血量、采血单位和献血地点,至今,他捐献全血14次计52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49次计94个治疗量,按用血报销比例折算相当于74800毫升,不愧为“献血大王”“献血英雄”。

    “献血不是因为一时冲动。”徐清水说,2001年6月,他看到媒体报道献血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血红细胞,对身体有益又奉献爱心,便于当月29日到南靖县医院献血200毫升,这是他第一次无偿献血。“2002年,我骑摩托车不慎摔倒重伤住院治疗。经历了这场交通事故,我感到人有旦夕祸福,能用自己的鲜血拯救他人生命很有价值,便坚定无偿献血的决心。”徐清水说,在身体恢复后,年年坚持无偿献血。

    为了保证献血质量,徐清水献血前总是保证睡眠。由于交通事故带来肢体后遗症,他的左手血管不宜献血,只有右手血管可以献血。“清水这位农民献血兄,不愧是献血好汉。”市中心血站机采科林小兰科长说,2010年6月,获悉机采血小板对致命性出血患者以及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化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性出血、先天性血小板功能异常等均有较好疗效后,徐清水便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至今。徐清水因此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年12月,漳州市中心血站授予徐清水“2013年度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杰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徐清水说。近年来,在徐清水带动下,他所在的村涌现出20多位无偿献血者。(徐东升文/图)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