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河北省血液中心敬业爱岗好搭档:甘于奉献全力保障采供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7 19:29:59
    语音播报

    河北省血液中心敬业爱岗好搭档:甘于奉献全力保障采供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随着临床用血量的逐年上升,河北省血液中心的采供血工作也愈发忙碌。采血点、献血小屋接待的无偿献血者络绎不绝,血液中心的采集、检测、制备、存储设备高负荷运转……

    在这如火如荼的采供血一线工作背后,有这样的一个团队正在默默地为采供血工作提供着可靠保障——电工组。而王伟、何强则是这个团队中最闪耀的一对好搭档。

    肩负重担,勤勤恳恳干工作

    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电工组员工何强在配电室巡视。

    炎热的夏天,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电工组员工王伟在维修采血车时汗如雨下,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供血所用的电脑、空调、储血冰箱等绝大多数是用电设备,没有电力安全供应,采供血工作寸步难行。电力工人们坚持“入场在前、保障在中、结束在后”,每天在采血队伍到达献血小屋之前启动好发电机,在采血队伍撤离后再进行收尾工作。他们秉承小问题不过夜的理念,每天晚上七点多等着献血车回到血液中心,检查车辆状态、排查设备病害、维修设备故障,如果遇到棘手的问题,一干就是大半夜。何强手机上保存着一张夏天抢修设备的工作照,他风趣地说道:“那真是一天一个桑拿浴,痛快!”

    不辱使命,排除万难保供电

    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电工组员工夜晚加班维修采血车。

    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供应、血液制备等重要核心部门必须24小时不间断供电。为了应对突发问题,电工组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停电、跳闸、短路等各种突发情况,保证电力供应。更有一些设备必须保持稳定供电,他们还要带电尽快解决问题。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解放广场献血小屋突然停电,王伟、何强迅速赶到启动临时发电措施。与电力部门沟通后得知会停电好几天,考虑到多数同事外出或回老家,两人最后盯了7天。平时电工组处理供电应急问题迅速、果断,15分钟到现场、争取30分钟处理完,多年来未发生事故。

    敬业爱岗,奔波劳苦无怨言

    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电工组员工王伟检修高压设备。

    为了给无偿献血营造舒适的献血环境,每年冬季、夏季来临之前,电工组工人要奔走于河北省血液中心本部、21个献血小屋、房车及12辆流动采血车之间,检查维护200余台空调;夏天还要顶着烈日再清理维护一次。此外,他们还担负着部分非采供血设备的维护任务。有一次河北省血液中心一部电梯出现溜梯现象,他们及时联系电梯维保公司并配合处理故障,从下午一直忙到凌晨,最终查出了故障。

    心怀感恩,用希望点亮生命

    电工组之所以能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尽责任、干工作,原因就是怀揣着对无偿献血者的感恩之情。王伟说:“我们肩上背负的是无数献血者的爱心、千千万万个生命和家庭的希望”。何强说:“电力是生产的先行官。只要能为临床病人采集上血液,就是给了他们更多希望,我们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

    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电工组员工维保电梯。

    “这对好搭档既是整个电工组的缩影,更是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后勤保障人员的缩影,他们忠于事业、敬业爱岗,彰显着我们河北省血液中心‘ 忠诚事业 担当责任 助力生命 传递爱心’的职业精神,集中展现了我们无偿献血事业的卓越风采。”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主任赵德军感慨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