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 分享
  •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无偿献血爱心行动掠影

    来源:河北输血 2017-05-23 15:13:30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无偿献血爱心行动掠影

    在省会石家庄市区南部、著名旅游景区封龙山脚下,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数以千计的爱心学子延续着无偿献血的光荣传统。“自愿献血、政策引导”,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助力省会无偿献血事业成绩有目共睹,这其中,有大学生的拳拳爱心、责任意识,也和该校“爱心存折”的引导、激励密不可分。

    “爱心存折”作载体,传递青春正能量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创建于2001年,是经教育部备案,河北省政府批准,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四方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道德情操”作为树德育人的思想教育宗旨,作为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道德素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载体,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更是接连不断、有声有色地开展,这些都为学院“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校训注入了活力。

    2013年,四方学院为引导和推动大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学会感恩,学院团委模拟“银行存折”制作了“大学生爱心存折”,将大学生参加无偿献血等各类形式的好人好事记录在“大学生爱心存折”上,这一创新举措受到了广大青年学子的欢迎,不仅推动了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爱心存折”也成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青年学子通过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有效培养了感恩意识和担当精神。

    新形式激发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同学们积极响应传递起青春正能量。近年来,四方学院累计有1824人参加了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人数占在校生人数的26%。学院连续三年获得“河北省会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还获得“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最美团体”称号,百余位师生被河北血液中心、四方学院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6年,四方学院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爱心存折”活动项目还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了201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案例”。

    活动形式多元化,师生参与热情高

    四方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全方位宣传和有效组织让活动开展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四方学院每年都联合河北省血液中心举办多种形式的无偿献血主题活动:2012年举办“热血暖冬·感恩有你”大学生感恩节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当天,有600多名大学生自愿无偿献血;2013年举办“四方学院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2013年迎新生文艺晚会”,100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10个无偿献血先进班级获嘉奖;2014年举办“大学生红色成人礼”活动和无偿献血专题图片展,开展当天就有535名大学新生主动首次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举办“无偿献血杯”校园歌手大赛暨无偿献血应急小组成立活动,现场有150名大学生自愿加入了无偿献血应急小组;2016年,再次举办了大学生无偿献血知识万人竞赛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对无偿献血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学院将无偿献血公益知识讲座纳入了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每学期集中组织一次无偿献血知识千人公益讲座;使献血救人、造福社会的公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多年来,学院积极配合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校团委等组织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全方位宣传,有效引导师生参加无偿献血。在积极推行“无偿献血等公益行为记录进爱心存折”活动基础上,2014年,学院还成立了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对全院无偿献血活动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一年又一年,四方学院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上千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

    社会实践多参与,学子能力得提升

    为了让广大同学对无偿献血有正确的认识,学院专门制作了无偿献血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台制作无偿献血专题栏目;利用校园影院展播无偿献血微电影等。此外,学院每个学期都会安排学生代表到省血液中心参观无偿献血科普馆及血液制备流程;邀请中心专家到学院开展无偿献血知识普及讲座。全院师生对无偿献血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推进了学院师生对无偿献血重要性的认识。在每次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过程中,四方学院都会安排50名青年志愿者负责献血知识宣传。

    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齐琪同学说:“以前对无偿献血没有常识性的了解,总感觉无偿献血有害身体健康,见到无偿献血车总躲着走。两年前,在学院的组织下,我参观了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科普馆,听了专家的讲座,明白了无偿献血不仅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于是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学院应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每一次献完血后,想到自己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今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在无偿献血的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参与无偿献血,是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非常好的途径。”正如学院领导所说,大学生的成长来源于学校、家长的教育,社会的认可。给他们提供平台和环境去锻炼,不要着急评价,而是要认真去培养。热心肠的学生很多,少年强,中国强。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其他志愿者活动中,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在这种良好的志愿精神和氛围中,师生戮力同心,为建设更加和谐的校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石家庄四方学院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