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爱心血是这样加工生产的:走进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7 10:43:16
    语音播报

    爱心血是这样加工生产的:走进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人员在进行血液成分制备。

    河北新闻网讯 这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这是一份特殊的工作,与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不同,他们是临床血液的幕后工作者。如果把街头采集回来的新鲜血液称为原材料,那么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就可以称之为血液加工厂。统一的标准操作流程,流水化般的生产线,一道道纷繁复杂的工序……在这里,一袋袋鲜红的血液通过成分科工作人员的一双双巧手加工处理,为临床传递无数爱心,让生命重新绽放。

    责任重大 临床用血都在这里制备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人员在进行血液成分制备。

    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临床输血治疗已经从全血治疗发展进入到成分输血时代。与全血治疗相比,成分输血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少,最大限度地发挥血液的作用,是一个国家医疗水平发展的重要标志。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主要负责血液交接、成分制备、血液包装三大部分工作。成分科年分离制备超过16万人次60多吨全血的成分制备工作,来保障石家庄市区及周边17个县(市、区)的所有临床用血。

    目前分离制备的血液成分品种包括悬浮红细胞(去白)、洗涤红细胞、普通冰冻血浆(去白)、新鲜冰冻血浆(去白)、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RH-)、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及冷沉淀等血液成分。这些血液制品给临床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源,挽救无数患者的生命。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间一角。

    徒手操作 冰冷血液传递爱的温度

    “好冷!好冷”走进成分科,第一感觉呼呼的冷风,吹得人不免打个寒颤。由于血液冷链的关系,从血液采集到储存发放均在低温的环境下完成,所以不论是储血冰箱还是整个操作间,包括需要制备的血液,都是冰冷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温度控制。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人员刘旭枝在进行血液成分制备。

    早晨7点多,走进成分科工作间,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制备冷沉淀。打开冰箱,从零下30度的冰箱里取出前一天冻好的新鲜冰冻血浆(去白),然后放入水温接近零度的水浴箱里,经过大约1小时左右的融化,再从冰冷的水里把血袋一个一个挑选出来。笔者伸手试了下水温,赶紧缩回了手,可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制备300袋左右的冷沉淀才能满足临床救治的需要。工作人员说:“尽管有用于防护的棉手套,但带上手套操作不灵活,还会影响制备的速度,就经常徒手操作,每次工作结束后都得用热水冲一会儿,才能让自己的双手恢复活力。”

    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制备,每一步都非常认真仔细。他们的双手触碰到的虽然是这冰冷的血液,传递的却是温暖大爱。每一份冰凉的血液,将温暖临床上的每一个患者和家庭。

    严格把关 确保安全第一为生命负责

    采血车将满载着爱心的血液送回血站,刘旭枝在进行了血液交接后,熟练地开始了成分制备工作,刘旭枝是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了8年的老员工,用她的话就是:“血液成分制备是良心活”。

    “血液首先要去除白细胞,避免输血时出现一些免疫反应”刘旭枝说着,一边把血袋挂在滤白监测仪上,看她熟练地举过头顶,将血袋挂上,鲜红的血液就从一个血袋通过一个圆形的小盘过滤,流到到另外一个血袋里,平均每天,要这样举起挂上500袋血液,采集多的时候,例如前几天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一天过滤了1500袋血。

    接下来是血液的离心,这也是个力气活,将称重配平后的血液放入离心机,一袋血液400毫升,加上离心杯的重量后,一袋血差不多1斤重,6个离心杯,每个放两袋,就是12袋,大约12斤的重量,一起放入离心机里,进行血液的离心。每年60多吨的血液,就是这样,一袋一袋的离心出来的……工作人员这一天连续工作下来,通常会累得手腕都疼。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人员刘旭枝在进行血液成分制备。

    “作为成分科的工作人员,从过滤白细胞到血液离心,从制备血液到贴签包装,每道工序都不可掉以轻心,都要一一把关。”刘旭枝说道。“任何一道工序出现疏忽,轻则整袋血液浪费,重则危及病人生命。”

    舍小家为大家 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

    血液从临床采集回来后,成分的制备受时间限制,新鲜的冰冻血浆要在全血采集后6至8小时内进行过滤、离心、分离、速冻和储存。而工作人员必须利用晚上的时间把当天采集回来的全血制备完成。根据采血数量的不同,成分科的工作都是持续工作到晚上夜里,有时甚至是晚上10点—11点。这是日常的工作,如果是半夜有急诊用血,大家就要随叫随到,根本不分白天晚上。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工作人员郭敏在进行血液成分制备。

    郭敏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孩子大的已上四年级,小的才一岁多,正是嗷嗷待哺的时候。“不敢随随便跟孩子做承诺,总是怕工作原因兑现不了。”郭敏说道,因为工作的原因,更多的时候丈夫承担起了大部分带孩子的任务,而有了二宝以后,爷爷奶奶也加入了进来,为了让她安心工作,家里“后勤保障”非常到位。

    刘旭枝现如今已是个怀有8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但是工作中依然是带头干在前面,他的丈夫也同样在血站工作,负责外出采血,每天也是早出晚归,经常跟着采血车到县区、乡镇进农村。他们还有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孩子一直跟在他们身边的,俩人谁有时间谁接孩子放学。没时间的时候,刘旭枝就把孩子接到单位,孩子自己在会议室写作业,刘旭枝在工作间工作,忙完才能带孩子回家。

    其实,不只是她们,成分科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如此,工作没有时间节点,上夜班、加班、节假日上班也是常事,尽管如此,他们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室工作中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分科人用自己不言苦累的付出,在为无偿献血事业奉献的道路上,与爱前行。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对生命的尊重,对血站这个集体的忠诚。

    成分科这些可爱的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临床她们忠于事业、敬业爱岗,无不彰显着“ 忠诚事业 担当责任 助力生命 传递爱心”的职业精神,展现这无偿献血事业的卓越风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