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无偿献血者一生可捐献多少血液?

    来源:金陵晚报 2018-05-03 14:50:45
    语音播报

    无偿献血者一生可捐献多少血液?

    血液是生命之源,它昼夜不停地在血管里流动着,不断为身体里的各个细胞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同时运走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保证了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那么,我们的人体中到底有多少血液呢?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体内总的血量约为体重的8%左右,以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来说,他的总血量约为4000毫升。我们可以拿可乐瓶对人体的血量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对一个4公斤的新生儿来说,他们的血容量相当于一罐可乐,而对于30公斤的儿童,他们的血容量相当于一瓶大可乐,而一个50公斤的年轻人,相当于两瓶大可乐。这样,我们就对人体血液的总量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了。

    但有人会问,参加献血后,我们的血液总量会不会因此而减少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我们知道,献血者每次参加献血时,都是捐献200至400毫升的血液,它所占血液总量的比例非常小,一般占人体总血量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此外,献血后,我们肝脏、脾脏、肺脏内储存的血液也会立即补充到血液循环系统,血浆蛋白在3天左右即可恢复正常,因此,科学参加无偿献血,并不会减少我们人体的血液总量。

    那我们在一生当中,一共可以捐献多少毫升的血液呢?我们可以做个计算,《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的献血年龄是18到55周岁,如果是献过两次以上血液的献血者,可放宽到60岁。因为两次全血采集的周期至少要在半年以上,所以一般情况下,献血者可参加74次无偿献血,如果每次按300毫升算的话,那人的一生大约可捐献2万到3万毫升的血液。

    也就是说,我们一生中可捐献的血液远比我们人体的血液总量要多出近8倍,仅仅您一个人,就可能挽救近百位危重病人的生命。因此,希望更多健康人士可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