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什么叫"有偿"用血?

    来源:金陵晚报 2018-05-03 14:50:45
    语音播报

    什么叫"有偿"用血?

    在有些人看来,血是无偿献的,怎么到了患者输血时,却要付“血费”呢?无偿献血却有偿用血,有些人对一袋血的“不菲”的身价产生了质疑,这个定价究竟从何而来?

    首先要说明的是,血站隶属于政府公益性非盈利的公共卫生机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审计,因此不存在利用无偿献血谋取暴利的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需要支付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这个费用成本收费,即血站血液供应价格,主要来自以下环节。

    1.血液采集。采集血液由国家认定的具备采血资质的医务人员按照采血技术规范进行,用于采集血液的血袋等材料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所有与血液接触的用具都是一次性的,用后集中销毁。采血前还要对献血者免费体验。

    2.血液检测。我们知道,从不同的献血者身体上采集来的血液是不能直接用于任何患者的。这就如同江河里的水是不能直接饮用,而需要自来水公司进行过滤、消毒一样。为确保每一份血液制品是安全的,血液中没有致病菌、病毒及其病原体,按照国家要求,血站要对所有血液制品进行各种检测,以上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

    3.血液分离。用设备或手工把血液分离为不同成分,如红细胞、血浆等。

    4.血液储存。一袋血液从采集到医院输给患者,整个过程要在冷链的条件下储存,才能保障血液质量。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