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女性献血请避开“特殊时期”

    来源:华商报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女性献血请避开“特殊时期”

    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是崇高的行为,但在奉献爱心的同时,献血者们也要关注好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女性献血者,一定要避开一些特殊时期,比如月经期、妊娠期、分娩期和哺乳期。

    经期前后三天都不能献血,因为月经实际上是子宫内膜定期的生理性脱落,此时身体会处于一种损伤的状态,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下降,因此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此时献血会影响自身的血细胞恢复,容易出现疲劳,生病的情况。此外,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也要注意,在这些阶段,女性首先要保证自己和胎儿的营养,因此这段时间不能献血。

    女性在哺乳期,也不建议献血。哺乳期的妈妈体内的营养要供给自己及婴儿两个人,献血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还会引起乳量变少,导致孩子被迫提早断奶,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同时,妊娠期、分娩期和哺乳期这段时间内,女性体内的激素跟平时不一样,其血液如果采集下来对于输注的患者而言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无论是从保护献血者的健康,还是保证用血者安全的角度出发,女性献血都应避开这些特殊时期。

    女性在结束哺乳的一年后,如果身体条件满足献血的要求,就可重新参与献血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