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献血后,我们的血液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值?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献血后,我们的血液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值?

    不少想参加无偿献血的朋友或许都有个疑问:参加献血后,血液各项指标要多久才能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今天,今日献血的小雪就来和大家说说,献血后,血液各项指标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血容量

    血容量的恢复,只需约1-2小时。当失去血液后,人体“血库”内贮存的血液就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内,毛细血管壁周围的组织液也很快透过血管壁进入血管内,使人体的血容量很快达到原来的水平。

    红细胞、血红蛋白

    正常人献血200毫升后,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恢复到采血前的水平,需要8-10天。

    通常,男性比女性恢复得快。

    白细胞、血小板

    白细胞和血小板在体内的生存周期较短,更新换代快,采血后通常在7-14天即可恢复。

    血液流变学的变化

    采血后,人体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血比积等,都会较采血前有所下降,这说明采血后血液流变学有所改善。血液流变学的改善,有利于血液流动和氧气运输。

    全血粘度是指液体的粘性而言。它是流动的倒数。粘度越大,流动越慢;反之,流动越快。

    血液粘度增高会引起血流阻力增加,使血液流动速度减慢,最后导致血流停滞,直接影响脏器的血液供应,导致疾病。

    看完此文,小伙伴们还担心献血后身体的恢复吗?无偿献血救人利己,赶紧加入我们的无偿献血大军吧。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