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验血就能验出未来的病吗?

    来源:中国献血网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验血就能验出未来的病吗?

    一个“留美博士”用一种“世界上最先进的显微分析检验仪”对一个女孩进行了血液检测,竟查出了她十几年后会得癌症,爱女心切的母亲十分焦虑,拿着化验单要买“博士”推荐的一个疗程1.5万元的药品。这是北京电视台近期播出的一期节目。

    采访中,记者拿到一张“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的说明书,上面介绍了这种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在高放大倍率下,各种活体细胞及其他有形成分可生动直观地显示出来,从而得到许多超微结构的真实原始信息。比如能直接观察乳糜微粒、血小板聚集、胆固醇结晶、内外源性凝块、微血栓、脱落的粥样硬化斑块、血管内皮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吞噬异物的过程。也就是说,从我们体内抽出的血液可以在显微分析仪下,进行真实、原始的活体观察。这种观察能够真实地说明我们的身体状况吗?

    为什么医院里见不到这种仪器

    显微分析检验仪利用的是纤维成像系统,美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生产出这种仪器了,到了80年代开始普及,现在国内就能生产,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医院并没有使用。这是因为,血液检验有许多方法,这种仪器主要用于血液流变学的活血检验,但通过显微分析仪看到的只是血液离体的形态,而看不到血液在体内环境中的形态。因此,检验的结果并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

    医院是怎么进行活血检验的

    医院进行活血检验有专门的检查方法。在显微镜中进行动态观察,根本看不到血液的功能,只是形态学的检测,代替不了功能的检测。要想了解我们体内血液的功能,了解病人是否患有心血管疾病,是否患有血液病和内分泌及代谢病,是否患有各种急慢性感染,是否患有类风湿、恶性肿瘤等,还要用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方法,用专门的仪器进行检测,最后根据各项指标写出检验报告,医生会根据这份检验报告进行临床诊断。看来,要想知道自己的身体状态,还得上医院进行正规检验才行。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