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献血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吗?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献血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吗?

    1、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

    血液对人体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滋养,它携带的营养成分和氧气是人体各组织器官进行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

    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失血量在500毫升时,没有明显的症状。

    当失血量在800毫升以上时,伤者会出现面色苍白,冒冷汗,手脚冰冷、身体无力,呼吸急促,脉搏快而微弱等。

    当失血量达1500毫升以上时,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视物模糊、口渴、头晕、神志不清,甚至出现昏迷症状。

    因此,血液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

    2、血液的主要功能

    ①运输物质,营养物质、氧、代谢产物、激素等都要通过血液运送;

    ②缓冲作用,血液中有5对缓冲系统,可对进入血液的酸性或碱性物质进行缓冲,使血液pH值不发生较大波动;

    ③防御功能,血液中的白细胞和各种免疫物质对机体有保护作用;

    ④生理止血功能,血液中有血小板、凝血因子等,当毛细血管损伤后,血液流出白行凝固而起止血作用;

    ⑤体液调节功能,通过运输激素,实现体液性调节;

    3、献血对健康有没有影响?

    一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大约在4000-5000毫升,献血一次为2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5%。据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健康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

    从血液循环上看

    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在于肝、脾等器官里,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循环和血压。

    从新陈代谢角度来看

    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

    4、献血后身体如何恢复?

    1、献血后的1-2日内,应增加饮水量,以补充流失的体液,也可喝些红糖水,以达到补铁、补血的目的。

    2、献血后的48小时内,一定要注意休息,最好能保证8-9小时的睡眠。

    3、献血后,切忌干重体力活、切忌做剧烈运动,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4、献血一个月内最好别喝浓茶。因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易与蛋白质和铁相结合,生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的吸收,进而影响血细胞的再生。

    5、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瓜果蔬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但无需大补。

    6、多吃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身体尽快吸收这些物质,能达到快速补血的目的。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