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献血后检测不合格是否就表示献血者患有疾病?

    来源: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网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献血后检测不合格是否就表示献血者患有疾病?

    不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8467-201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的“5.2.8血液检测”明确指出:“血站将遵照国家规定对献血者血液进行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检测…血液检测结果不合格仅表明捐献的血液不符合国家血液标准的要求,不作为感染或疾病的诊断依据。”

    为保障血液安全,血液机构采用高灵敏度的检测技术和高标准的筛查策略,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比例的假阳性,即献血者血液中并不存在相关病原体,但由于其他原因使得检测结果呈现非特异的反应性。这是在目前的医学科技发展水平下,采供血领域普遍存在的情况。据美国红十字会统计,自1995年至2002年,首次献血者因为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HIV/AIDS)筛查假阳性而被屏蔽的献血者分别约为13000、57000和20000人。

    疾病的诊断须由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和相关检查进行综合判断。血液中心对血液进行检测以判断献血者所献的血液是否适宜临床输注,但献血后检测不合格并不代表献血者就患有疾病。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