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成分献血同样光荣

    来源:中国献血网 2018-06-11 14:53:16
    语音播报

    成分献血同样光荣

    经常有群众咨询捐献血小板和全血有什么区别,很多人因为不了解成分献血和献全血的区别,一直不敢鼓起勇气捐献成分血。

    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成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时间约需1-2小时,稍长于献全血。目前国内的成分献血以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据统计,临床上95%以上的病人都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而是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例如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只需要输注血小板,输注全血不仅对患者几乎毫无作用,而且会造成血液浪费,甚至还会导致副作用。因此,专家指出,成分献血较献全血更具科学性与医疗价值。

    献机采血小板间隔仅为2周,捐献后,只需要7天,体内的血小板就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由此可见,比起献全血,捐献成分血不仅不会伤害身体,还能更快地为大众健康再作贡献。因此,呼吁更多健康大众捐献成分血。

    了解更多内容请查看河北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