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关于人类的第一次献血,这可能是一篇颠覆你认知的文章!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6-14 09:55:33
    语音播报

    关于人类的第一次献血,这可能是一篇颠覆你认知的文章!

    在去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提出“血液连接你我”的主题后,今年的主办方越南提出新的口号:“你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输血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发展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在古代,人们对血液的理解是未知的。

    同时,输血救人也并不是一躇而就的,而是经过漫长曲折的道路才发展至今。

    你对世界献血者日的发展史了解多少呢?

    1、人类史第一次尝试输血

    人类输血的开端,是从饮血和放血开始的。

    罗马教皇,英诺森八世在临死前,曾找来3位年轻男孩,把他们的鲜血输入体内,妄图从中获得力量和勇气。教皇和男孩们经一折腾,很快便都死去。

    显然这所谓的“第一次”并不科学。当时科学技术落后,人们对血液缺乏正确的认识,其治病救人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因此,这位教皇也就误打误撞的当上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输血人。

    2、第一次阐明血液循环系统

    1616年,英国医学家威廉哈维第一次提出了关于血液循环的理论。发现血液在人体内是流动的,才为此后的输血奠定了基础。

    这一发现还启发了后人往血管内注射药物,借助流动的血液,把药物带到全身,治疗疾病,即现在人们所熟知的输液。

    3、第一次动物输血成功实验

    1665年英国生理学家和医生Lower做过一项实验,将一条放血后濒临死亡的狗的静脉与另一条健康狗的动脉用鹅毛管连接起来,受血狗竟然从濒临死亡中恢复过来,这一发现证明输血能够救命,开创了动物输血的先河。

    1667年,法国医生Denys用同样的方法把羊血输给一名有病的男孩也取得成功。随后他又给一位愿意做实验的健康人输羊血,还是安然无恙,被公认为第一位在人体上输血的成功者。

    4、第一次人与人输血成功案例

    1817-1818年,英国妇产科医生布伦德利因常见到产妇失血而死,想到用输血来挽救,他进行了动物之间的输血取得成功后,设计了一套输血器材。开始将健康人的血液输给大出血的产妇,这是一次值得庆贺的突破。

    目前公认布伦德利开创了直接输血法,并作为第一位把人血输给人的先驱者,且载入史册。

    5、第一次发现人类血型的分类

    1900年,奥地利病理遗传学家卡尔·兰德斯泰纳发现了A、B、O三种血型。两年之后,他的两名学生,又发现了AB型血。

    兰德斯坦纳的这一研究成果找到了以往输血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安全输血提供了理论指导。他也因此获得了1930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并享有“血型之父”的美誉。

    他的生日6 月14日,则被设为了世界献血者日。

    6、第一次发现血液抗凝剂

    19世纪,产科医生布拉克斯曾提取出具有抗凝作用的物质,并发表了报告。1918年,詹姆斯·格雷厄姆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抗凝剂——枸橼酸钠,为储存捐献的血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果没有这些物质,捐献的血液很快会分层、凝固,变成一袋袋血豆腐。这些抗凝剂的发现和使用,是输血史上的重大突破。

    7、第一次发现 Rh 阴性血

    1939年,莱文和斯泰森报告了一起输血后溶血反应,奇怪的是,该女性患者明明输入的是与自身相匹配的O型血。后发现,该女患者为Rh血型。

    Rh血型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阴性血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但在中国,只占到总人口的约1%。因为罕见,所以被称为“熊猫血”。

    8、第一次按成分输血

    1959年Gibson提出成分输血,但到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成分输血才真正发展起来,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才算进入了成分输血的新时代。

    成分输血不但使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达到“一血多用”的目的,提高疗效和安全性。其先进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目前普遍得到认可,是输血史上的一次革命。

    9、第一次重视血液质量筛查

    1963年,巴鲁克医生在澳大利亚土著人血液中发现一种抗原性物质,起名叫 Aa。经过研究,巴鲁克及他的同事们明确了:Aa 实际上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

    这一发现提醒了临床医生们,如果能够采用适当的方法对血液进行筛查,就可大大减少输血后肝炎的发生。

    血液捐献的初步筛查试验就这样逐渐发展起来。

    对于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口号“你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你有什么看法?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