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熊猫人!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6-14 09:55:33
    语音播报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熊猫人!

    可爱的大熊猫,有着圆滚滚的身材和萌萌的熊猫眼。别看它们身材不灵活,一脸懵逼样,大熊猫可是非常珍稀的动物,全球仅有一千多只,正是因为数量稀少、繁殖困难等原因,大熊猫在中国也被尊称为“国宝”。

    还有一些跟大熊猫一样珍稀的人群,被称为“熊猫人”。

    他们的共同点是身上都拥有Rh阴性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可惜的是,物以稀为贵这个定律在“熊猫血”上却小小摔了一个跟头。大部分“熊猫人”不以自己的血型“贵”为荣,相反地他们对“熊猫血”带来的隐患感到担忧。

    什么是“熊猫血”?

    人们熟知的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其实,血型不止这四种,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庞大复杂。比如MNS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等等。

    所谓“熊猫血”就是稀缺血型,属于Rh阴性血,在中国仅占Rh血型者的不到1%。

    “熊猫血”是怎么形成的?

    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

    根据医师介绍,其实中国人绝大部分为Rh阳性,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虽然血型是遗传的,但也有可能是发生基因突变,才会出现稀有血型“熊猫血”。

    “熊猫血”的人存在什么安全隐患?

    平时有这种血型的人和正常血型的人没有区别,但是一旦遇到危险和疾病需要输血的时候就会有大问题,很难找到血源。

    虽然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溶血反应的情况较少见,但是较少见不等于没有。

    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要一样,即都是Rh阴性血型。

    Rh阴性血型如此稀缺,一旦出现意外需要用血,只能等待同为“熊猫血”的人捐血救助,所以只有“熊猫人”才能拯救“熊猫人”,但这反而让这群稀有血型的人聚在了一起,互帮互助。

    德国的“熊猫女侠”——爱心无国界

    Christa是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她的血型是A型Rh阴性血。

    当得知一位75岁温州老人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定期输入血小板否则有生命危险,巧合的是这位老人和她的血型是一样的,Christa当即连夜从杭州赶到温州,特地把血小板捐给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奶奶。

    事后她还说,“如果奶奶以后有需要,我还会去温州给她献血的。”

    “熊猫人”女教师——千里奔袭只为救人一命

    江苏女教师康惠明跨省献"熊猫血"救人的新闻被广为传播,为了给安徽六安一位心脏病患者紧急献血,她连夜赶路500余公里,堪称生命速递。

    康惠明说“当时就是也没多想,就是想能帮人家一把就帮一把吧,我也知道家里有人生病,然后那种心情是能够理解的。”

    爱,本来就是相互的,尤其是对于稀有血型人群。

    他们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动起来,去帮助更多的“熊猫同伴”。

    越是稀有,越是团结,为了让更多的“熊猫人”聚集在一起,已经有不少城市建立了一个阴性血资料库,他们还自发加入各种稀有血型社群,群友之间经常会聚会和联谊,一旦出现紧急用血呼救,“熊猫人”立马变身“熊猫侠”,伸出援手。

    女明星张歆艺也是熊猫血的一员,她说,“我们这种血型,本来就稀有,要是彼此之间不帮忙,别人就更帮不了了”。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熊猫人”彼此间的凝聚力更强,行动力更快,虽然Rh阴性血十分稀有,但总能看到“熊猫侠”献血救人的报道,每当需要稀有血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无偿帮助别人。

    拿什么拯救你?唯有付诸行动,才能保护彼此。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