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献血前如何预防转氨酶升高

    来源:华商报 2018-06-14 09:55:33
    语音播报

    献血前如何预防转氨酶升高

    随着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献血献爱心的行列中。然而有不少人在献血前初筛检验时,发现转氨酶高,被工作人员告知暂时不能参加献血。

    转氨酶是临床常用的检查肝脏功能的一项指标,一般情况下,转氨酶正常水平在0-40之间。但转氨酶的正常与否,并不能代表肝功能的好坏,转氨酶高也不都是肝炎。对于健康人而言,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着肝脏出了问题,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没休息好或者近期吃过油腻食物、饮酒、服用某种损伤肝脏的药物等多种原因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查,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有些人可能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脂肪肝,或长期饮酒导致酒精肝,造成转氨酶升高。

    因此大家在献血前如果发现自己转氨酶高了,不必过于紧张,更不必担心自己是否患了严重的肝脏疾病。为预防献血前转氨酶升高,降低血液报废率,提高血液质量,使血液有效用于临床,咸阳市中心血站特提醒广大市民在献血前注意以下几点:不吃油腻油炸食品;不饮酒;不喝药;休息好;不做剧烈运动;减少吸烟量;肥胖者适当控制体重;不在生病期间献血。

    如遇到检测转氨酶已升高,也不必紧张,只要注意上述情况,积极进行调整,过一段时间转氨酶便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