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去献血后被通知转氨酶高怎么办?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6-20 16:24:25
    语音播报

    去献血后被通知转氨酶高怎么办?

    在健康体检中,许多人一看到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就十分紧张,以为是患了病毒性肝炎,匆匆忙忙去看肝病门诊。

    去献血后被通知转氨酶高怎么办?

    当排除了患肝炎的可能性后,许多人就以为平安无事了。其实,并非只有患了肝炎ALT才升高。

    引起ALT升高的原因有数十种。如果体检发现ALT升高,排除了病毒性肝炎,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必要进一步探查原因。

    ALT存在于人体多种组织器官之中,在机体器官中含量从高至低依次排序为:肝、肾、心肌、脑、骨骼肌、肺、睾丸及子宫等。当这些组织器官发生病变或损害时,均可引起血清ALT水平不同程度升高。

    由于肝细胞浆内ALT的含量最高,因此,当肝细胞受损时,ALT升高最为显著。在临床上,当患者血清中ALT升高时,应首先考虑是否存在肝脏疾病。除了甲、乙、丙、丁、戊型肝炎导致ALT升高之外,其他许多致病因素也可引起肝细胞损害。

    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害、胆道疾患、内分泌性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疾病、感染性疾病、心脏疾病、肌肉疾病等。

    另外,妊娠、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失眠等也可引起ALT升高。

    当献血后血液检测ALT增高时,不必紧张,应进行分析,是否因喝酒、或过度疲劳、失眠等原因。如果只是因单纯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失眠等引起ALT升高,只要ALT恢复正常还可以参加献血,如是因其它疾病引起则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