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献血前的食物为什么要少吃种子类食物?

    来源:今日献血 2018-06-20 16:28:36
    语音播报

    献血前的食物为什么要少吃种子类食物?

    很多献血者都知道,献血前食物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肉食、鸡蛋、牛奶等,以免饮食过于油腻,大量脂类物质进入血液后容易形成脂肪血。但你知道吗?除了鸡鸭鱼肉外,芝麻、大豆、花生等种子类食物也要少吃,这是为啥呢?

    献血前多吃花生等,易促成脂肪血

    当人吃了脂类食物后,食物经过消化处理变成甘油和游离脂肪酸在小肠被吸收。这些经过初步处理的脂肪物质进入肠上皮细胞后,会被重新合成为中性脂肪进入血液循环并悬浮于血浆中,使血浆由黄色澄清透明状变为混浊乳糜状,重者呈乳白混浊状。这种血液在输血中被称为乳糜血或脂肪血。

    但是,饮食不油腻不只是要少吃鸡鸭鱼肉,一些含油脂较多的种子类食物如芝麻、大豆、花生等,也会促成脂肪血,因此献血前都应少吃。

    输脂肪血有什么后果?

    脂肪或乳糜状血不但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而且还会影响血液质量,增加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甚至会造成血液的浪费。有些受血者接受这种含有大量脂蛋白的血液后,可能会出现荨麻疹(起红疙瘩)等过敏性输血反应,过敏反应如果出现在咽喉处,就会形成喉头水肿,严重的还会引起受血者呼吸困难。脂肪肝能献血吗?

    所以,采血机构要求献血者献血前两餐(12小时内)要吃清淡饮食,不要吃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这样才能提高血液质量,保证输血安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