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点赞血站人
  • 分享
  • 【点赞血站人】袁淑翠:奔走在偏远山区 一心为献血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9 16:27:51
    语音播报

    【点赞血站人】袁淑翠:奔走在偏远山区 一心为献血服务

    推荐人:王庆明

    被点赞人:袁淑翠

    血液保障部每天会根据临床需求给采血队制定任务,只有完成了任务,才能保障血液供应,让每一位急需输血的病患得到救治。袁淑翠用她的智慧、周到和细心出色地用在工作中,每次任务都能圆满完成!2017年6月的一天,袁淑翠和采血队的同事一起乘坐献血车赶往深泽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路上,袁淑翠内心很忐忑,上次去这个村的时候,采血情况并不理想,整整一天献血的人数还不到十个。正当她琢磨怎么办的时候,突然想起村委会的大喇叭,“如果用大喇叭广播,不就能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了吗?”想到这儿,袁淑翠立刻找了纸笔,开始写广播稿。“村民们你们好,我们是省血液中心的采血人员,18周岁到55周岁的村民,都可以来村广场献血车免费化验血型。如果参加无偿献血,国家有政策可以优先用血,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一到村里,袁淑翠先揣着“热乎乎”的广播稿向村委会跑去。她把自己的想法跟村干部一沟通,对方无比信任地说:“这是好事,你去喊吧,愿意喊几遍就喊几遍。” 就这样,袁淑翠当起了临时的“广播员”。

    经过一天的努力,当天共采集到40多位村民的爱心血液,圆满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更多村民普及了无偿献血的知识,袁淑翠决定把这个方法延续下去。后来,深泽县耿庄村、鹿泉区李村、深泽县白庄乡……越来越多的村子都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有的村干部干脆亲自上阵,帮忙用大喇叭广播无偿献血知识和政策,成了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

    下乡对于袁淑翠她们来说是常事。2016年那个灰蒙蒙的冬天给袁淑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雾霾频繁来袭,这对时常下乡采血的他们来说,是个坏消息。

    这一次,袁淑翠所在的采血队计划要去深泽县一个偏远村庄采血。这一路在天气好的情况下,需要两个半小时,如果碰上恶劣天气,恐怕中午12点能到就不错了。和队员沟通后,袁树翠决定提前一天出发,晚上住到村子里。

    采血头一天晚上,大家顺利抵达。这个村子离县城很远,他们决定在村里的招待所住一晚。虽然对招待所的条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打开房间的那一刻,大家还是有点傻眼了:没有标准化的家具和床上用品,门锁也是比较老旧的款式。屋里的灯光昏暗,再加上那天天气很冷,在房间里待着还有点害怕。“不过好在我们是两个人一个房间,互相壮着胆儿就克服了。”袁淑翠回忆道。

    在招待所将就了一晚,第二天一早,献血车便早早打开门,迎接前来献血的村民。虽然度过了一个并不怎么舒适的夜晚,但袁树翠说,为了能够圆满完成采血任务,再艰苦的条件都不在话下。

    推荐理由:面对困难,不退缩,不逃避,而是积极寻求解决路径,一旦有了目标,就立即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任务,袁淑翠的执行力值得点赞!常年奋战在采血一线,寒冷的冬季、复杂的路况、不可预知的问题……就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里,她还是把献血者摆在最前面。这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周到、提前排除问题隐患的细致、在艰苦条件下从不抱怨的态度,是她对“敬业”这个词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