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 分享
  • 戏如人生,看看这一家子的“爱戏人生”

    来源:微观魏县 2018-11-30 11:47:01
    语音播报

    戏如人生,看看这一家子的“爱戏人生”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外国人把那京戏叫做 Beijing ”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戏曲,但我们魏县也有自己的戏曲,你知道吗?

    在梨乡大地有这样一群人,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把魏县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人爱上“它”,今天跟着小编的脚步共同发掘民间艺术魏县大平调剧团的事迹。

    魏县大平调剧团创始人申保心被县文联授予2018年第三批百家文艺示范户。他从小非常喜欢戏曲,13岁学艺,14岁拜陈明祥为师。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自己专研,1985年成立了魏县大平调剧团。

    30余年来他一直从事大平调戏曲研究,设计了唱腔,组建了魏县大平调剧团。创作了现代教育戏《三代人》、《劝邻》、大型古装历史剧《三绞岳飞》,表演气势恢弘,场面宏大,唱做念打并重,粗犷豪放,刚中带柔。通过戏曲进一步宣扬传统美德,教化群众,这种精神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在都教育着千千万万的梨乡儿女。

    殊不知在每位演员的幕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他们当中,可不是剧中人地位那么高、那么富裕,他们都有家庭、妻室、儿女,沉重的负担、家庭的忧愁、外界的压力、孝敬父母、养儿育女、在舞台演出时都要深深埋在心底,然后换位去表演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

    魏县大平调剧团在河北、河南、邯郸及周边等地演出数万场,每年演出约500场次,观众人数约100多万人次,收到了一致好评,引起了“魏县戏曲热”的狂潮。(李海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