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 分享
  • 任劳任怨 无私奉献——记魏县回隆镇干部王庆民

    来源:微观魏县 2018-12-24 11:31:49
    语音播报

    任劳任怨 无私奉献——记魏县回隆镇干部王庆民

    他是一名普通的镇干部,每天忙忙碌碌,但他从无怨言,从未向组织提出过待遇要求;他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赢得了同事的好评;他乐于助人,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他就是回隆镇干部王庆民。

    王庆民是回隆镇一名普通干部,在该镇政府办公室工作。多年来,既是包村干部,又负责电话值班,也负责镇机关用电安全,每天忙忙碌碌,干一行爱一行。早在电影放映队的工作年代里,回隆电影放映队就是魏县电影放映队的排头兵。1991年回隆镇文化站被评为邯郸地区文艺战线“双百”先进文化站,王庆民也被评为邯郸地区“双百”先进个人。同年被魏县县委授予“模范宣传员”光荣称号。

    胆大心细是干好农村工作的基础

    “人家都不行,就你能,工资比人家多得了多少?家里地里活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你图个啥?”听着爱人瞒怨的话语,王庆民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但他细想之后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工作,在他心里,他牢记着入党时的誓言,作为一名人民的干部,领导交办的工作一定要干在先,并且要干好,这也是王庆民内心最大的安慰。

    回想在刘庄营村包村的几年里,村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庄营村人口多,村情复杂,家族矛盾多发,这次新建的村两委班子,工作经验不多,要想干好工作,首先解决支部一班人的思想工作问题。俗话说“工作好与坏,全靠车头带”,王庆民经过多次组织开两委班子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上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赏罚分明,办事公开公平,深得班子成员信任,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通过班子成员定制度,表决心,激发了两委班子成员的士气,增强了干好工作的决心,为今后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庄营村工作的几年里,王庆民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工作,没有吃过一顿应时饭,几次感冒发烧,也从不离开过工作岗位,也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条件。

    共产党员是做农村工作的关键

    王庆民除了办公室值班,还负责一个2000多口人的北街村,除正常值班外,一有空就到村和村干部一起参与村内的各项工作。2002年党委任命王庆民为北街村党支部书记,北街是个2000多口人的大村,由于前任支部一班人工作不力,再加上建学校欠下四十多万元的外债,工作一度停滞不前。要迅速打开局面,首先要解决村两委干部的畏难情绪,要奠定一个决心,树立不怕苦、不怕累、敢做敢拼的工作信心,克服一切困难,迈开腿,多动嘴,与广大群众谈心交流,宣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一系列工作,打开了广大群众的心结,疏通了广大群众对国家税收政策及村提留的思想偏见。2014年北街村确定了建档立卡户264户。2018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经过大量走访,比对、剔除、清退,最终核准建档立卡户未脱贫4户。

    在这期间,王庆民与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经过逐户核对调查走访农户家庭状况、收入情况,逐户填表计算收入,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累计连续工作1月之久,有时核对家庭收入一直熬到深夜12点多,经过反复比对,经过全村公示,确定了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工作中,王庆民始终把自己是一名党员记在心里,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以党员的形象为最高标准,这也是他推进扶贫工作的法宝。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免不了受到一些人的冷遇,但他没有一点的气馁。他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时刻为群众着想。”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一个干部的基本素质

    北街村建立党支部不久,党委政府领导又让王庆民兼职党委政府办公室工作。这项工作繁琐又没有规律,正常的电话值班要做好,领导交办的任务也要完成,白天要值班,夜里也不能断岗。这兼职工作一干又是好几年。

    说起办公室工作,要做好电话值班,上传下达准确无误。群众来镇办事需要询问及反映问题需要耐心倾听,细心记录,既不能粗暴,又要热情,使每个来镇办事的群众能感到政府的温暖。几年来的日日夜夜,数百个与家庭事的冲突,但是王庆民都选择了在镇政府值班,礼拜天、节假日,他首当其冲。镇政府里部分大大小小的琐事,室内电器有毛病,门锁坏了,电线断了,电热壶不热了,就连水管有毛病都有他的身影出现。

    敬业、诚信、任劳任怨,甘当人民的孺子牛。从不叫苦,不喊冤。王庆民是一名普通干部,没有什么职务,但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共产党员精神永远是他的为民服务宗旨。(刘佳、李海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