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出节俭文明风 ——记野胡拐乡岸上村红白事会会长王永刚

来源:微观魏县 2019-12-26 12:16:54
语音播报

“理”出节俭文明风 ——记野胡拐乡岸上村红白事会会长王永刚

“以前人们办喜事都喜欢攀比,生怕自己办得不排场。请乐队、摆酒席,一样都不能少。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谁家办事都按章程走,不仅省劲儿不少,而且奢侈攀比之风没有了,浪费减少了。”野胡拐乡岸上村民王大娘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赞不绝口。

野胡拐乡岸上村3259口人,是全乡最大的村。村内谁办红白事都有二三百人参加,最多的达500人,群众负担不起,苦不堪言。王永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请缨担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2013年,王永刚担任岸上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成员由村里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及有一定礼仪特长的村民组成。为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倡导“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王永刚结合村两委,制定了办理红白事标准,一起召开了党员、群众代表会进行讨论,取得群众的认可。

为营造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王永刚通过村里的喇叭广播、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以及标语横幅、宣传栏、墙体漫画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积极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步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制定红白事简办标准后,恰巧王永刚母亲的周年到了,他首先做到了打铁本身硬,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母亲的十周年按照规定办事标准进行了简办。2015年,王永刚大哥周年,侄子们要大办。王永刚对侄子们说:“你们要大办,我先辞去会长。”最后还是按标准办理了。

谁家有事,王永刚是第一个到场,全程参与,对参与人数,烟酒标准,席面标准,严格把关,事后都是最后一个回家。在外工作的儿子劝他,“你都这么大的岁数了,这事又累,又惹人,图个啥?跟我们走吧,该享享福了”。可王永刚说:“为群众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要把这件实事干好”。

“现在谁家有个婚丧嫁娶,都去找红白理事会管理,既省心也省钱,这样的做法,大家伙都赞成。”村民王丽说。

“2019年,村里共办理红白事15起,节约资金20万余元。我们正在抓结婚过事女方家要的彩礼钱,把这项旧俗坚决遏制住,使青年男女结婚后,夫妻同心协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共奔小康路,享受美好幸福生活。”王永刚说。

“王永刚同志工作中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踏实能干,他舍小家顾大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谁家有红白事,他都会主动去沟通,去帮忙,是大家公认的好干部。”岸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民说。

王永刚和理事们真诚为村民服务,并严格遵守婚丧事村规、尊重社情民意,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监督,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健康文明的民俗新风。(海弟)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创城,让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