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邯郸魏县清明新风:杜町居委会兄弟和睦兴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3 18:29:06
    语音播报

    邯郸魏县清明新风:杜町居委会兄弟和睦兴文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清明节前夕,在邯郸市魏县魏州街道办杜町居委会,经过深入调解,年届古稀的张兆兰、张保兰兄弟摒弃40多年矛盾,与30多名儿孙辈共同把6座祖上坟茔骨殖火化后迁至县骨灰集体寄存处。

    杜町居委会位于县城南部中心地带,758户、3120人。随着工业园区发展和县城建设进程加快,居委会干部群众面临祖上坟茔迁移等问题。这次在道路公园建设过程中,张兆兰、张保兰兄弟父母、祖父母等多座坟茔需要搬迁。但是由于家族大、人口多,家庭矛盾复杂,特别是张兆兰、张保兰两兄弟积累了40多年的家庭恩怨,阻碍了居委会各项工作的进展,处理不好可能导致矛盾激化。

    为妥善解决问题,退休干部、居委会支部书记张英超带领两委干部,深入各个大小家庭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处理预案,并及时向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杰汇报,取得上下各方的协力支持。随后,张英超等分头与矛盾双方沟通,商定迁坟涉及事项,千方百计缓和双方积怨,冰释前嫌。最后,居委会主持召开双方家庭大会,由张氏兄弟商定表态,祖上骨殖从俭火化迁至县骨灰集体寄存处方案,并感谢党和政府、居委会干部的诚心调解,兄弟40多年的矛盾圆满化解。

    魏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杰介绍说,居委会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主动配合城市建设、项目发展,有的把先人骨殖细心移出、装殓、火化,将骨灰撒入清清的梨乡水城河水,让先人安然融入了家乡美丽的大自然;有的将祖上骨殖火化迁入县骨灰集体寄存处等。经办过程一律从简,只有儿孙、家眷参加,远亲、朋友不通知,减少人员聚集。

    近年来,魏县大力治理农村(居委会)红白事大操大办歪风,村村建立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方式定下结婚彩礼、婚宴酒席、丧葬祭奠参考标准,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协调联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动普通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树立节俭文明、新事新办新风。

    张英超说:“在张兆兰、张保兰兄弟的带动下,清明节期间,全村约有上百座搬迁坟茔组织迁葬仪式,无一起大操大办,这种移风易俗、节俭文明的行为应在全社会大力弘扬。”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魏县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美化景区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