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 分享
  • 河北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 就地创业促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5 17:02:40
    语音播报

    河北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 就地创业促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潘晓晓)日前,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 就地创业促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在全国1500多个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稳岗就业”优秀奖。在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决战决胜 善做善成”——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魏县县委副书记郭涛代表魏县领奖。

    魏县过去因为穷,穷在没有就业致富门路上,外出打工成了首选,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8万余人次。在这些人员当中,有的不仅掌握了技术,还积攒了人脉,逐渐发展成为经济能人,返乡创业造福家乡愿望强烈,但因缺乏创业平台,“二次创业”难;另一方面,随着劳务输出产业的发展,一批农村贫困留守妇女成为有时间、有精力的“半劳力”群体,尽管就业愿望强烈,但因缺技能、缺信息、缺载体,就业致富门路窄。为将“人口多”的劣势变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解决“两难”问题,魏县独辟蹊径,引发了创建“扶贫微工厂”的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找到了,难题看准了,该县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陆续外迁机遇,本着“以创业促就业”的指导思想,千方百计创办更多为城市大企业订单加工的扶贫“微工厂”,为农村闲散“半劳力”搭建起精准脱贫的“大舞台”。强化县、乡政府主导作用,出面牵线搭桥,促进城市企业和贫困村建立合作关系,在贫困村建立“生产车间”或“分工厂”,即“扶贫微工厂”;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引导各乡镇、村通过“内联”“外引”等形式,支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大力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更好更多地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就业;组建县级家庭手工业协会,为有意创建“扶贫微工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项目推荐、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对“扶贫微工厂”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补贴。选择基础较好的沙口集乡先行试点,推动乡、村党员干部利用招商引资信息库,与魏县籍在外从事箱包、服装等加工行业的人士积极联系对接,邀其回乡办厂。短短一个多月,沙口集乡就新建改建“扶贫微工厂”3000多平方米,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120人,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为推动“扶贫微工厂”规范建设与健康发展,魏县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规范引导,经过多方调研,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扶贫产业思路,对农村原有生产规模相对较小、技术含量不高、就业门槛较低,且具有扶贫效用的生产企业加以引导、改造、扶持,以创建“扶贫微工厂”为载体,探索出一条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156家,带动贫困人口4000余人,实现增收亿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0余人,人均实现月增2000元以上。

    其主要做法可概括为“12345”,“1”即围绕农村贫困半劳力就业增收难问题进行创新;“2”即采取“村建、企用、乡管、县补”模式建设,实行对村、对企两项补助;“3”即在建设上,紧紧把握“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原则,采取“从无到有”新建模式、“盘活资产”改建模式、“借用现房”租赁模式三种模式;“4”即实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益、产业增强一举四得;“5”即将党建、文明创建、群团工作、育才育智和地方文化五种元素融入其中,不仅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地方传统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弘扬。

    “嗒嗒嗒……”走进前大磨乡连枣林村“扶贫微工厂”的生产车间,70多名妇女正在缝纫机旁赶制成语故事书包。曾经在外打工的王俊波和爱人一起返乡创办了这家具有自主品牌(卜客)资质的微工厂,并开设了网店,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在周边乡村赢得了带贫工厂的美誉。

    “每吸纳一户贫困户,政府补贴1000元,采购设备、人员培训还有补贴,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王俊波说,微工厂用工72人,其中有贫困户23人。

    沙口集乡北辛庄村“扶贫微工厂”成立了党支部,想方设法吸纳老年人就业,一人一天挣个二三十块钱,足够自己花。有的人笑说:“现在村里没闲人了,连老头、老太太都上阵了,这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2020年,为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微工厂带来的经济压力,带动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该县出台一减免二补贴三优惠的“免补叠加”政策。一减免,即减免租金降成本。凡是带贫率达到30%或安排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的扶贫微工厂,目前已开工的,免除上半年微工厂租金费用,并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4万元;3月15日前开工的,免除上半年微工厂租金费用的90%,并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3万元;3月31日前开工的,免除上半年租金的70%,并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2万元,并下半年仍可享受租金优惠。二补贴,即为全县扶贫微工厂复工人员免费提供新冠肺炎保险保障2.87亿元。对于疫情期间在当地扶贫微工厂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稳岗补贴。三优惠,即符合条件的扶贫微工厂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统一按原到户电价的95%结算。截至目前,在“免补叠加”政策的鼓励下,魏县156家扶贫微工厂已全部复工,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500余名。

    自发展“扶贫微工厂”以来,全县农村群众打麻将、说闲话、搞迷信的少了,婆媳不和、家庭闹矛盾的少了,都是动起双手勤劳致富,不仅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而且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群众称赞说:工厂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政府铺就脱贫路,生活富裕有奔头。  

    2017年以来,魏县先后在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国就业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培训班、河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魏县“云视频”签约引进中材NCC纳米新材料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