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魏县: 科技“财神”助力乡村振兴

新邯郸客户端 2021-05-11 14:17: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魏县: 科技“财神”助力乡村振兴

    “咋预防甜瓜的白粉病病害?”“一是避免晚上浇水,防止大棚内湿度过大产生的病害;二是选择杀菌类生物农药预防。”日前,在魏县“鲜蔬小镇”德政镇后西营村,高级农艺师岳雪龙正在为群众讲解大棚瓜果管理技术。

    后西营村是远近闻名的“鲜蔬小镇”。这些年,靠科学种植大棚蔬菜瓜果致富的农民一直把掌握科学技术的农技师当成“财神”。村支部书记刘江说,今春以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靠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村两委专门邀请市县专家农技师为群众开展技术培训。

    “村里经常请来科技专家培训技术,群众现场听课学习,还开展种植技术研发改进,现在生产的甜瓜成熟更早,口味儿更香甜,产量也翻了一倍。”刘江说,针对大棚果蔬生产实际,专家进大棚、送技术、解民忧,村民需要什么,老师就培训什么。

    “技术讲得特别好,我还添加了专家老师的微信,有问题随时可以问。今春我的二亩大棚甜瓜收成高、成色好,头茬瓜就收入了4万元。”老党员刘贵山说。

    这次技术培训采取“理论讲解+互动交流+实地指导”的模式,从山东请来的专家老师从果蔬市场发展前景、品种选择、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设施栽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村两委活动室培训现场,老师讲得详细,群众听得认真,遇到不懂的问题大家踊跃提问,老师耐心解答,现场解决了多项大棚技术难题。集中培训后,农技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

    眼下正是小麦灌浆关键时节,在魏县前大磨乡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千亩粮食丰产方,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段美生跟踪负责省市试验田管理,每天与合作社理事长李西林联系,亲临现场或者通过微信查看小麦长势,提出水肥、农药等管理方案。

    在魏县沙口集乡博浩现代农业园区、中化千亩小麦丰产方,在院堡镇食用菌产业园区,在漳河大堤、城乡道路一体化治理现场等地,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以及市县农林交通技术专家多次前来开展技术调研指导,推进产学研技术协作,加快基层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服务走进魏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