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在河北率先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30 09:14:56
语音播报

2019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在河北率先启动

2019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在河北率先启动

培养更多基层体育“播种人”

图为王楠在给涞源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讲授乒乓球动作要领。见习记者刘洋摄

让更多孩子爱上乒乓球

5月26日,2019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暨“国球舍杯”乒乓少年巡回赛(保定站)在涞源县启动。启动仪式上,我国女子乒乓球名将、奥运会冠军王楠等人为涞源县实验小学等3所校园乒乓球体魄教育基地授牌,并捐赠多功能教学训练球台,标准乒乓球台,包含球拍、乒乓球和运动服的爱心包等。同时,10名来自这三所学校的体育教师获得“小球大爱志愿者教练员”证书。

作为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发起人,王楠分享了自己的公益初心。她表示,希望搭建一个汇聚爱心的平台,政府有关部门、爱心机构和社会公众共同关注和支持乡村孩子的体育运动。

仪式结束后,王楠带着志愿者教练员们来到涞源县实验小学,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一堂特别的体育课。她手把手教孩子们挥拍等基础动作,并为他们纠正打球动作。四年级32班学生王梓莱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奥运冠军手把手教我们打乒乓球,真是太激动了!”

小球大爱公益活动的每一站,王楠都会坚持给孩子们上一堂课。“为了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乒乓球,一些爱心企业、人士为乡村学校捐助乒乓球台、球拍,但由于没有会打乒乓球的体育教师来教他们,乒乓球台、球拍最终沦为摆设。”王楠说,相比体育器材,专业体育教师的缺乏是我国乡村学校面临的更大困难。她这样做就是为了唤起这些地方对培养会打乒乓球的专业体育教师的关注。

事实上,我省乡村青少年乒乓球普及推广过程中同样面对这一难题。受种种因素制约,我省很多地方专职体育教师的配备尚有缺口,乡村体育教师配备更是匮乏,其中经过乒乓球系统培训的则更少。

采访中,一位乡村体育教师坦言,很多乡村小学体育教师是其他课程老师兼职的。有的根本不懂乒乓球,更不用说教孩子们了。有的掌握一些乒乓球技巧,大多是在短期培训班或通过自学获取的,再根据自己的粗浅理解来教学生,知识、动作、技巧是否到位,有时自己也不清楚,“一些孩子原本很有兴趣,也有一定天赋,学了一段时间,进步不多,慢慢就放弃了,挺让人惋惜的。”

多措并举培养更多基层教练员

2016年,王楠发起了小球大爱公益计划。这个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宝成国际集团、北京国球舍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知名体育公益项目,近年来,除了物资和运动器材的捐助外,还通过长期、定点、分批的形式招募和培训乒乓球乡村教练员志愿者,以支教的形式下乡开展乒乓球教学,为乡村孩子提供乒乓球启蒙训练。

推动乡村青少年乒乓球普及,必须加大农村相关人才培养力度。从组织起昔日的队友或当地专业球手以志愿者教练的身份“上岗”,到培训当地学校的体育老师,截至目前,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已培训了150余名乡村体育教师,在全国50多所乡村小学创建公益课堂,受益学生群体累计过万人。

今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响应国家体育扶贫的号召,将在河北、辽宁、内蒙古、山东12所乡村学校试点创建首批校园乒乓球体魄教育基地,长期导入乒乓球体育课程,通过基层教练员培训、校园赛事体系建立等为乡村体育教育提供长期支持。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发起“小球大爱基层教练员培养计划”,面向有志于长期从事少儿乒乓球培训工作的体育教师、业余训练教练员,提供系统的线上线下公益培训。培训对象为国家及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在或计划开展乒乓球课程的学校、少年宫体育老师、乒乓球基层教练员,以期逐步形成促进校园乒乓球普及、后备人才培养与乒乓球人才选拔输送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不仅要培养更多的基层乒乓球教练员,也要培养更多的羽毛球、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基层教练员,通过他们,在农村青少年心中播撒运动的种子,让他们感悟体育的魅力,享受体育的激情与快乐。”采访中,很多乡村体育老师表示,随着国家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学校对体育老师的需求会大大提高,供给矛盾也会更加突出。他们呼吁,相关部门、爱心机构等借鉴小球大爱公益计划的做法,不断创新乡村体育教育模式,一齐为乡村儿童体育运动发展“添油助力”。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吴立柱长期关注乡村体育教育。他建议,建立适合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教师队伍培养培训体系,给他们提供更多进修学习的机会和途径,使他们不断成长起来,尽快担负起农村体育教育的重任。

一些专家表示,为基础教育输送人才的各级师范学校,应结合社会需求,体现灵活而有针对性的办学原则,为乡村学校输送更多专业的体育教师。通过政策引导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项目的退役运动员担当乡村学校基层教练员或体育教师,发挥他们在体育专项上的特长。通过多种方式招募和培训乡村体育运动教练员志愿者,以长期支教的形式下乡开展体育教学,为乡村孩子提供体育运动启蒙训练,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运动。(见习记者刘洋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宋瑶

下一篇: 小“窗口”探文明 绿色清明,让“祭忆”更文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