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提倡公筷公勺 打造餐桌新文明 河北各地在行动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20-04-17 13:54:17
    语音播报

    提倡公筷公勺 打造餐桌新文明 河北各地在行动


    餐饮行为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近日,河北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联合制定印发《河北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对分餐制的分餐形式及服务要求,公勺公筷的配置、使用、服务、卫生消毒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其中提出,公筷公勺外形尺寸、颜色、材质应当明显区别于自用勺子、筷子,可以在公勺柄处、公筷粗端分别标识“公勺”“公筷”字样,尺寸要大于或等于自用勺子筷子的尺寸,方便稍远距离的夹取或盛取,避免混用。一场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的行动在全省各地积极展开。

    《河北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的部分图解

    石家庄市文明办联合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公勺公筷文明用餐”行动,通过发布倡议、公开承诺、公益广告宣传、餐饮服务提升等内容,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保障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石家庄市勒泰中心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

    保定市制作一批生动形象的“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主题公益广告,在城市各个场所,运用多种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展示,倡议广大市民和餐饮行业从业者广泛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文明的餐桌礼仪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  

    保定制作的公益广告

    唐山市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创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倡导用餐新风尚、健康好习惯,共同营造“舌尖上”的新文明。提倡市民在生活中桌桌有公筷公勺,做用餐新风尚的引领者;合餐用公筷公勺,做用餐新风尚的践行者;带头用公筷公勺,做用餐新风尚的推广者。

    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路北区文明委联合举办了以“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

    秦皇岛市使用公勺公筷成新“食”尚。3月23日,山海关区多家单位联合发出了《山海关区关于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和全区餐饮单位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倡议书发布以来,山海关已经有多家餐饮店陆续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不仅行动快,势头好,而且随着餐饮业的复苏和发展,这种文明新“食”尚也得到了广大顾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衡水市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就“使用公筷公勺、创建文明餐桌”向全市各餐饮经营单位、内部食堂以及广大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创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倡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和道德模范、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带动亲属和身边人员积极响应倡议,以实际行动创建文明餐桌。

    邯郸市文明用餐公益广告

    邯郸市文明办发出倡议,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有礼邯郸人。倡议不论居家还是在外,养成良好习惯,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各取所食,不互夹菜;各酒店、餐馆、单位和学校食堂的餐饮服务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亲朋好友之间要相互提醒使用公筷公勺;各酒店、餐馆、单位和学校食堂,要设置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提示,开展公益宣传和文明规劝。

    邢台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倡议全市人民一同行动起来,养成公筷公勺意识,党员干部更要积极主动带头;酒店餐厅要通过海报、墙贴、小桌卡等方式宣传公勺公筷,更要便捷供给公勺公筷;各机关单位、企业食堂、学校食堂要普及公筷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并做好公筷公勺、餐具消毒。 

    编辑点评: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是方式,不是目的,公筷公勺也不单单只是多了一双筷子、一把勺,而是多了一份平安、一份安心。培养新的公共用餐行为习惯,不是一日之功,也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分餐进食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宋瑶

    下一篇: 超震撼!70秒“瞰”旅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