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高质量发展鸣锣开道

    来源:南方网 2018-02-05 17:39:45
    语音播报

    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高质量发展鸣锣开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领导下,2013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狠抓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党中央、国务院防治大气污染、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空气的决心坚定不移,举措扎实有效。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积极参与,“大气十条”目标如期实现。(2月4日人民日报)

    环境问题是不少西方发达国家都共同经历过的严峻课题,是从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升级阶段必然遭遇的发展阵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魄力、决策智慧和坚定决心,带领全国人民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彰显出一切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的执政理念,而且让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变得更为清晰、可期。

    布局蓝天保卫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创造了令世界惊艳的发展奇迹,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增长,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但与此同时,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生态矛盾也相当突出,既直接影响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也使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及时做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判断,把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大气污染入手,出台史上最严的“大气十条”,举全国之力打响蓝天保卫战,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人民群众舒心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实际行动和巨大变化中真切地体现出来。

    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遗余力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大气十条”实施4年多来,全国整体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17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一半。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蓝天保卫战成果越来越显现出来,不仅显示出生态发展、绿色发展观念的牢固确立,而且生动呈现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

    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鸣锣开道。十九大报告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环境质量既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关键要素。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这一决策思路和行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环境治理的新作为、新气象。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而且必将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更有效地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