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团圆、交流、个性 狗年春节旅游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 2018-02-22 16:08:19
    语音播报

    团圆、交流、个性 狗年春节旅游的三个关键词

    旅游度假成为中国人庆祝传统春节的“新年俗”。业内专家、旅游机构分析,根据狗年春节假期前几日数据,这个黄金周国内游、出境游人数有望创下历史新高;团圆、交流、个性成为三个“关键词”。

    虽在旅途 年味不淡

    春节假期前四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87亿人次;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预计,狗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假日出游呈现“虽在旅途,年味不淡”的特点。

    春秋旅游反馈,在国内游中,家庭游客占所有游客比重五成以上。携程旅游网数据显示,“70后”“80后”游客携全家老小出国过年是春节出境游的“主力军”。

    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分析,旅行已经成为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越来越多游客选择举家出行。中国游客的消费需求更为多样,对旅行体验和服务品质追求更高。

    是全球旅行 也是中外交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计,狗年春节中国人出境游规模将达到650万人次,为历史之最。

    在全球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上,超过七成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而且大部分国内游客倾向于与境外民宿房东同住屋檐下。

    境外多个目的地推出了中国新年元素丰富的活动,也为海内外华人、华侨带来喜庆气氛。

    西澳大利亚州旅游局公关经理庞靖介绍,在西澳首府珀斯,湘菜、粤菜、川菜等不同风味的中餐馆可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大年初三,一年一度的珀斯“中华新年文化节”在詹姆斯街和唐人街举行;大年初十,来自中国内蒙古艺术学院的表演团队将在杰拉尔顿的皇后公园剧院演出。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何建民认为,我国居民在春节假日集中出游,给全球多个目的地带来客流和商机,同时更多中外民众相互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日前发布的《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显示,海外英语圈国家民众对多个中国节日民俗类词汇颇为熟知,“春节”“春联”“灯笼”等与新年相关的词汇榜上有名。

    多些“个性” 少些“任性”

    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拼假挪假、错峰出行等个性化出游日益普及。比起往年,中国游客出行更有“个性”。

    据携程旅行网统计,有游客预订了长达29天的旅游产品,为今年春节出游“时间之最”;前往南极旅游的“距离之最”,吸引更多游客关注。

    从旅游产品选择来看,春秋旅游反馈,中国人青睐选择自由行或定制游。在不少热门线路,跟团游出行人数有所下降,自由行和定制游的人数则逐步上升;相对高端的自由行的选择量有所提升。

    据介绍,相比往年,中国人预订出游更显“随性”:与此前提前两、三个月预订国内春节出游产品不同,今年更多游客仅提前一个月甚至临近假期再确定出游行程。

    多家旅行社反馈,尽管出游更有“个性”,我国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提高,少了些“任性”。

    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目的地商家反馈,如今的中国游客更精明、精致、精细;国内多家旅游平台统计显示,预订博物馆、科技馆门票等“精神食粮”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