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网购遭遇欺诈,消费者获3倍赔偿

    来源:工人日报 2018-04-13 11:36:49
    语音播报

    网购遭遇欺诈,消费者获3倍赔偿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上杭人民法院判决一起网络购物纠纷案件,对不诚信商家欺诈行为作出“退一赔三”判决。

    据了解,2016年7月30日,林小华在天猫网络平台的“比妮贝尔旗舰店”看到一款“比妮贝尔皮艺沙发”,与该店员工小菊沟通后,于2016年7月31日购买了一套咖啡色组合沙发和一套卡其色组合沙发,约定每套沙发4260元,两套合计8520元(含运费),返利580元,总货款7940元,由安凯物流公司承运。

    到货后,买卖双方对沙发的坐垫、靠背、扶手是否真皮产生争议。2016年8月11日,林小华与旗舰店员工小菊协商一致,由林小华找鉴定机构鉴定。2016年8月12日,林小华将沙发皮套送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厦门有限公司检验,检验结果为复合革,花费鉴定费400元。

    天猫平台的“比妮贝尔旗舰店”的经营者为佛山市顺德区比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下称比真家居公司)。2016年8月24日,林小华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诉,经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未果,林小华诉至上杭法院,请求比真家居公司:退回货款7940元,3倍赔偿损失23820元,合计31760元,承担检测费用400元以及通讯费、交通费等。

    上杭法院审理后认为,林小华与比真家居公司之间存在网络购物合同关系,且其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比真家居公司在宣传自己销售的产品中,制作了“意大利进口真牛皮”“比妮贝尔精选意大利头层黄牛皮”“比妮贝尔经典真皮沙发”等广告宣传页面,诱导林小华与其进行交易,致使林小华以7940元的价格购买两套沙发。该两套沙发皮套检验结果为复合革。可以认定比真家居公司在销售该商品时存在虚假宣传,其行为构成欺诈。

    据此,法院判决比真家居公司退还原告林小华购买沙发的货款7940元,赔偿林小华购买沙发货款3倍的损失23820元,由比真家居公司承担鉴定费400元,驳回林小华的其余诉讼请求。判决作出后,比真家居公司不服上诉至龙岩中院,二审中,经传票传唤比真家居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龙岩中院裁定按撤诉处理。一审判决生效。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