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中国股市将持续向好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11 15:05:23
    语音播报

    中国股市将持续向好发展

    经济增长动能充足,A股更加国际化——

    中国股市将持续向好发展

    CDR有助于提升对创新型企业的定价效率,通过价格信号奖优罚劣。在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的同时,遏制A股市场简单套利和过度投机的痼疾。在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充足,市场更加国际化的推动下,A股将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上周五,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挫,日成交量也在低位运行。从整体看,近期A股调整,更多源于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焦虑情绪等外部因素,并非基本面变化。相反,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积极信号不断。

    经济增长动能充足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5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核心CPI下降和新涨价因素较弱来看,真实的通胀水平温和运行略有下行,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同时,PPI涨幅扩大,表明需求回暖带动价格回升,工业生产回暖。生产回暖带动钢材市场需求较旺,黑色金属类产品价格上涨明显。PPI回升与之前公布的制造业PMI上升和工业初级产品进口量加大相互印证,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充足。

    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发展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30日结束对中国的2018年度第四条款磋商访问,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在访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中国经济表现良好,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IMF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调高至6.6%。

    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与韧性正在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消除了发展中的隐患。宏观调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采取预调微调措施,为结构调整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A股更加与国际接轨

    近期,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也取得了重大突破。6月1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生效,共有超200家A股公司入围。未来将有更多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布局A股,MSCI预计,5%的纳入权重将带来近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将长期利好A股。

    过去,我国A股市场IPO门槛标准设计重点强调公司以往的盈利水平及资产规模,注重历史财务指标审核,相对淡化营收成长性及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这一传统IPO标准主要适用于传统行业的成熟企业,但将新业态、新经济企业排除在IPO大门之外。正因如此,最早一批代表新经济特色的大品牌企业,如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等纷纷成为境外挂牌的中概股或红筹股,内地投资者无法分享这些企业高成长的红利。

    在A股市场上,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一直占有较高权重。即使近年来占比有所下滑,金融、地产、有色、化工、采掘、机械等七大行业仍占沪深300指数一半。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吸纳了很多新经济的代表性企业,但总体质量参差不齐。这也导致了投资者为了避开“旧经济”,被迫投向了一些成长性偏弱、估值虚高的个股,客观上加剧了市场“炒小”“炒概念”的投机氛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新经济时代,这一传统工业IPO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新经济发展需要。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度,借鉴我国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的成功经验,构建多通道IPO标准,推出CDR(中国存托凭证)试点,是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重大制度创新。

    6月6日,证监会集中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个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同时CDR战略配售基金也已获批,CDR发行上市已经箭在弦上。CDR将改变投资者资产配置结构、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资本市场的赛道为新经济彻底打开。

    重阳投资相关人士表示,CDR有效扩大国内股票市场的可投资范围,使国内投资者更好分享经济转型成果,完善市场结构。

    CDR上市冲击有限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CDR将加剧A股市场分化。首批CDR将以兼具成长性和坚实业绩的新兴产业蓝筹为主,这将进一步挤压绩差股的生存空间,加剧市场的强弱分化。

    但是,在国家推进转型、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CDR的上市不会挤占其他创新类企业的上市空间。相反,CDR有助于提升对创新型企业的定价效率,通过价格信号奖优罚劣。在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的同时,遏制A股市场简单套利和过度投机的痼疾。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创新型企业境内上市融资和减持影响可控。这表现在创新型企业上市仍然要按A股流程核准,融资节奏和规模可以控制;试点企业标准较此前提升,高于所谓“独角兽”标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质量;充分符合要求的企业数量不多,战略配售基金可以进一步化解融资压力。同时,目前不允许存托凭证和基础股票转换,存托凭证没有原始股东减持风险。

    可以说,只有站在全球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角度,站在资本市场生态重塑、结构升级的角度,才能深刻认识A股市场的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将持续向好发展,随着金融开放和各项改革措施作用不断发挥,将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经济稳得住、政策有空间、改革在推进”的“中国预期”,也将对稳定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起到重要作用。(记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