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我国发现迄今最大华北豹种群 黄土高原脆弱生态开始恢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6-14 16:53:58
    语音播报

    我国发现迄今最大华北豹种群 黄土高原脆弱生态开始恢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近日对外发布重要科学发现,通过长期野外观测,科学家在陕西延安的子午岭林区发现迄今最大的华北豹种群。

    研究团队和陕西当地林业部门组建了联合调查队,在延安子午岭林区的80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了一个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平台,通过两年多的调查,收获了巨大的惊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这个调查结果令人十分振奋,我们在延安林区发现了目前中国境内最大的华北豹种群,在这800平方公里我们发现了至少有28只华北豹的个体,目前这个密度是中国境内最高的。

    豹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大型猫科动物,也是自然生态系统食物链中顶端物种之一。2017年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豹的全球种群和分布区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在很多历史分布区,豹栖息地和种群消失达到90%以上,甚至全部消失,豹的全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标志黄土高原脆弱生态开始恢复

    陕西省延安地区,位于黄土高原区域,人们的一般印象是黄土漫漫、生态脆弱,为何这样的区域却庇护了迄今最大的华北豹种群?

    专家介绍说,华北豹是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顶端物种,只有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恢复到良好状况,才能支撑豹种群的有效繁衍和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实际上在近些年,在当地加强保护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在华北地区、尤其是黄土高原地区,最近这些年当地政府加大了自然保护的力度,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措施。目前,我们看到保护措施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非常好的恢复。

    华北山地、陕北黄土高原,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休养生息,昔日的荒山秃岭和漫天黄土,如今开始逐渐绿树成荫,野生动物种群和生物多样性呈现明显恢复趋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我们不仅仅发现了密度最高的豹种群,同时我们也发现在豹同域生存着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像狍子、野猪这些大中型的食草动物,整个种群也得到了很好恢复。这些迹象都表明,当地的生态系统的功能、结构得到不断地恢复。

    扩大范围 将启动中国豹种群调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说,在东北豹华北豹调查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启动对中国豹所有野生种群的调查。

    东北豹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我国已经完成对东北豹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东北豹野生种群至少有42只。这次调查发现最大华北豹野生种群后,研究团队将接着对这个豹种群进行一个长期的定位观测,了解这个豹群的种群结构,还包括豹群未来的动态发展,为下一步制定更好的保护措施提供科学基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另一方面,我们研究团队也启动了中国豹种群的调查和评估工作,然后我希望把这个调查和监测扩大到其它一些空白区域,像西部、像秦岭,一直(到)西部这些区域,然后尽早地了解中国境内野生豹种群的具体信息和保护现状。

    在过去的20年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猫科动物专家组,为了完成全球豹的保护现状评估工作,先后多次试图获得中国豹种群的实地信息,但收效甚微,以致于关于中国豹的数量分布,以及物种的濒危等级,只能基于少数专家的经验推断给出。这次我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华北豹种群,以及马上启动的对中国境内所有豹种群的调查,对帮助动物专家完成上述工作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