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际
  • 分享
  • 日本预测日太平洋沿岸未来30年大地震风险高

    来源:新华网 2018-06-27 01:01:30
    语音播报

    日本预测日太平洋沿岸未来30年大地震风险高

    新华社东京6月26日电(记者华义)日本政府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26日发布了2018年版“全国地震预测地图”,太平洋沿岸大片“暗红”,显示未来30年发生大地震的概率很高。

    日本从2015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全国地震预测地图”。2018年版日本“全国地震预测地图”显示了未来30年发生震度6弱以上地震的概率,从关西到首都圈等太平洋沿岸大都标注为暗红色,表示上述概率较高(26%至100%),而日本海沿岸则大都用橘黄色标注,表示上述概率较低(低于6%)。

    具体到各个主要城市未来30年发生震度6弱以上地震的概率,东京都厅(东京都政府所在地,位于东京新宿区)为48%,静冈市为70%,横滨市和千叶市分别高达82%和85%,关西的名古屋市和大阪市分别为46%和56%。

    新澙市和福冈市这一概率相对较低。不过专家提醒,即使在这些概率较低的地方,也应该警惕大地震的发生。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平田直表示,震度在6弱左右的地震在日本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

    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震度(日本称震度,中国称地震烈度)却因地而异,离震中越近、震源越浅,震度越大。不同国家的震度分级方式不一样。日本气象厅设定的震度分级方式,由弱到强分别为0至4、5弱、5强、6弱、6强以及7,共10个等级,而中国的地震烈度分为12级。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