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7日11时42分“小暑”:“三伏天”开启“烧烤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8-07-05 13:26:01
    语音播报

    7日11时42分“小暑”:“三伏天”开启“烧烤模式”

    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11时42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专家提示说,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我国将进入“烧烤模式”和“蒸煮模式”,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小暑节气从7月7日或8日开始,至7月22日或23日结束。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描述的是带着热浪的风从大地刮起,蟋蟀从田野转到庭院墙角下避暑,而老鹰则时常在凉爽的高空飞翔。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近期,我国多个城市“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预警,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逼近40摄氏度,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烧烤”的滋味。

    “小暑期间,这种炎热势头有增无减。”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小暑节气期间正逢“三伏天”的头伏。“今年7月17日入伏,‘三伏天’长达40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小暑过,每日热三分。”面对即将到来的“三伏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苦瓜、冬瓜、茄子等清热的新鲜蔬菜,多吃莲子粥、绿豆汤、薏仁粥等解暑饮品;生活和工作都要注意劳逸结合,少动多静,规律睡眠,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