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测测下肢血管通不通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7-11 09:30:12
    语音播报

    测测下肢血管通不通

    提到血管健康,很多老人首先想到的是心脑血管。其实,常常被忽略的下肢血管对老年朋友同样重要。慢跑或散步后,感觉腿疼,休息一会又好转,不一定是运动过量问题,很可能是下肢血管病。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PAD),是由于粥样硬化斑块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介绍三个病变信号,供老人自测。

    足部脉搏不易摸到。一般情况下,轻轻触摸足背正中最高点,能感受到血脉跳动,说明下肢血管比较通畅。如果走路休息之后,足背摸不到脉搏,下肢血管可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狭窄。

    双腿抬高1分钟后颜色不一致。老人在床上平躺,将双脚抬高至45度左右,大约保持1分钟,观察自己两条腿的气血颜色。如果一条腿的气血颜色比另一条苍白,提示肢体供血不足。还有,恢复坐姿、放下双腿后,一般人腿部皮肤颜色10秒内会恢复正常,如果超过半分钟,可能已发生缺血情况。

    两腿有温差。下肢血管病变一般先从一侧开始。现在是夏天,下肢露出的频率较高,老人有空时可摸摸自己的腿脚,如果明显感到两条腿温度不一致,温度较低的一侧下肢可能已出现血管病变。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老人身上出现以上三个信号,不要慌张,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