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盛夏防中暑 熟记“二十五”

    来源:健康报网 2018-07-12 09:08:52
    语音播报

    盛夏防中暑 熟记“二十五”

    在盛夏烈日的烘烤下,我们的身体也经受着“烤验”。当暴露在一个高温环境下,人的中枢体温会持续上升,有时高达40℃,除自感很热、周身皮肤发红(一般不出汗),甚至可以失去意识,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暑。依据中暑的基本特性及规律,中国公众卫生健康指南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特总结“五五”二十五条防暑知识指南,以期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的盛夏。

    五种“人”易中暑

    “老者” 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使散热不畅。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感知功能降低,不能及时调整身体,使局部散热受阻。

    “幼者” 婴幼儿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较多,尤其是在新生儿体内,具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较高,对散热不利。

    “孕者” 孕产妇由于怀孕或产后体力消耗大,如果终日逗留在通气不良、温度较高的室内,就容易中暑。

    “训者” 高强度运动、训练的人群,在高强度的运动下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越大,产热越多,越容易中暑。

    “劳者” 特殊环境劳动工作者主要指出租车司机、炼钢工人等需在高温环境长期工作的人群。环境温度太高使得自身热量升高,热量无法排出,容易发生中暑。

    五种“病”需防暑

    心血管疾病 炎热会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在体内积蓄,便容易中暑。

    感染性疾病 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原,作用于下丘脑产热中枢,令机体产热加速;也可使机体释放大量儿茶酚胺类物质,促使血管痉挛收缩,散热不利。

    代谢性疾病 营养素的缺乏可使肾脏浓缩能力减退,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的收缩;先天性汗腺缺失者,无法及时通过排汗散热,导致体内热量聚积,容易中暑。

    系统性硬皮病 由于汗腺阻塞或破坏,蒸发散热的途径被阻断,使热量积蓄体内而引起中暑。

    内分泌疾病 甲亢、糖尿病等患者,由于自身代谢功能障碍,使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和变化反应迟钝,虽热量已积蓄体内,但病人自觉症状却出现较晚或不自知,引起中暑。

    五种“药”诱中暑

    降压药 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血管扩张,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会比较低。尤其是利尿药使排尿和排汗增多,机体容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失衡,可能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心慌等中暑症状。

    胃病药 阿托品、颠茄等药物,能治疗胃痉挛引起的胃痛。服用这类药物后,人的汗液分泌受到抑制,体内热量无法正常散发,在高温之下非常容易中暑,甚至出现虚脱。

    抗抑郁药 氯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精神类药物,有干扰体温调节中枢的作用。服用这些药后,人体的体温不能保持恒定,而是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因此,夏季服这类药易导致体温升高,甚至中暑。

    解热镇痛药 发烧时可能会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这些药物在解热镇痛的同时,还会发汗,造成人体中钾的流失,出现四肢无力,严重的还可能让人因为脱水而中暑。

    部分感冒药 有些复方感冒药含伪麻黄碱,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会使人体排汗减少、无法有效散热而中暑。

    五种“房”常中暑

    下厨房 厨房往往狭小,操作时会产生大量的热,环境温度升高,使得机体热负荷过大,自身热量升高,体温调节机制失衡,容易发生中暑。

    守机房 机房往往密闭,大量机器运行会产生大量的热散不出去,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机体热负荷升高,体温调节机制失衡,容易发生中暑。

    桑拿房 桑拿房作为一种人为增加外界温度促进自身排汗的方式,使用比较广泛。但是这种高温环境下容易机体热负荷升高,体温调节机制失衡,中暑风险增大。

    睡车房 车内空间密闭狭小,温度上升较快,有的人因一些情况需睡在车里,还有的家长将小孩放在车里,这种密闭环境很容易发生中暑。

    无风房 无风房就是指空气不流通的空间,如地下室等,空气不流通且高湿环境,一则容易缺氧,二则热量不能散开,中暑事件容易发生。

    五种“凉”抗中暑

    寻凉地 凉地就是指阴凉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可以避免因环境温度过高而使机体热负荷增大。

    扇凉风 凉风可以加速热量的散失,能够帮助机体散热,降低热负荷。

    饮凉水 通过低温液体可以来帮助机体加强散热,通过热“对流”与“传导”降低热负荷。

    穿凉衣 通过戴帽子、护袖等措施来避免阳光直射,降低外界热负荷对机体的影响。

    涂凉霜 通过涂抹防护霜等来保护机体,降低外界热负荷对机体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