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群众安危大于天——文县抢险救灾见闻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07-13 02:01:31
    语音播报

    群众安危大于天——文县抢险救灾见闻

    群众安危大于天

    ——文县抢险救灾见闻

    文县碧口镇干部群众抢险自救。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二银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陈多

    暴雨如注,连续不断。6月25日至7月2日,文县先后两次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因短时强降水引发暴洪泥石流,境内多条河流水位短时间猛涨,白水江尚德镇断面流量一度达到每秒730立方米,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大值。

    7月9日至7月11日,强降雨再次来袭,洪水吞噬河堤、屋舍,掀翻道路、桥梁……碧口水库水位达到702米,超过汛限水位7米,碧口镇一度告急。

    在巨大的灾害面前,文县县委、县政府吹响“集结号”,全县干部齐上阵,有的进村入户紧急动员群众转移,有的奔赴一线抢修水毁基础设施,有的冒着危险看死盯牢灾害隐患点……

    通讯中断、交通中断,碧口镇一度沦为“孤岛”。分片包镇的几名文县领导干部乘坐挖掘机赶往灾区,文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冒险开车紧急赶赴灾区。碧口镇镇区有1.6万余人,群众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从7月10日22时许开始,碧口镇党委和镇政府动员所有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共600多人,逐门逐户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为了确保转移不遗漏死角,救援人员反复涉水排查,乘坐铲车救出多名群众。截至7月11日10时左右,碧口镇已累计转移1.52万人。

    位于马莲河流域的堡子坝镇的八字河村、马河坝村、德胜前村也是近日暴洪灾害的重灾区。7月1日,通往重灾村八字河村的道路被洪水冲断。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组成救援队,从河道旁的山坡上开辟出一条通道。5公里左右的山路,救援人员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乡亲们,我们来了!”在八字河村,这样的声音,给群众带来了温暖。了解灾情、组织抢险、报告灾情、协调救援,抢险救灾工作就地展开。堡子坝镇党委书记陈静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完备的预警体系,能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个村民的手机里。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序组织群众撤离,确保在大灾中,没有人员伤亡。”

    据初步统计,暴洪泥石流已造成文县全县20个乡镇212个村4万多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峻形势,文县抢险救灾指挥部表示,要集中力量抢通便道,打通抢险救灾“保障线”和群众灾后生产生活“生命线”。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保证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截至目前,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之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