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经济日报评论员: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7-13 17:31:42
    语音播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正确看待经济形势,科学谋划发展全局,必须始终牢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重要判断,也是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依据。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改革开放,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积极进展: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企业盈利不断回升,就业形势稳定,金融风险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这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主流,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同时也要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总量虽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经济规模大而不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仍很突出。这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所决定的。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因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就盲目自大,也不能因经济运行出现不利因素而过分悲观。

    目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增速放缓迹象;二是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两方面因素交织在一起,给我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形势的各种因素,汲取改革开放以来应对复杂局面的成功经验,可以肯定的是,只有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战胜困难、攻克难关的根本之道。

    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首先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面对经济运行呈现的新特点、新变化,一方面,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努力使结构性政策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需求侧管理,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步子要再快一些。一方面,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以开放促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要在整体上把握好“稳”和“进”辩证统一的关系,切忌顾此失彼。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现实基础和一二三产业稳健发展的基本态势,进一步扩大供给端、生产端的积极成果,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还要集中火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实践中,主动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还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度重视并加快解决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创新能力问题。就近期而言,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长远来看,要牢牢把握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复杂多变的现象,更要透过现象把握发展的大势和本质。尽管眼下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突破,驾驭中国经济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