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望海楼:好伙伴 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19 09:55:44
    语音播报

    望海楼:好伙伴 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19日至28日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不仅是中国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而且是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一次重要实践。

    当今世界发生深刻演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其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备受注目,这既是此轮国际秩序演变的体现,也是推动演变的重要力量。如果说20多年前冷战结束标志着东西方对峙的结束,那么此次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自强则意味着南北差距的缩小。尽管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却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这一国家属性长时间不会改变。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坚守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在风云多变的国际乱象中堪称一抹亮色。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特点是国家多、地域跨度大、日程密集、双多边结合,从海湾地区到非洲大陆,将为这片面临和平与发展历史机遇的广袤地区带去团结的诚意与合作的希望。此访必将增进中国与亚非国家的伙伴关系,并将在共建中国与海湾地区“一带一路”,推动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方面取得新进展。而且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好戏连台,今年9月还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多场双多边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继续推动和引领金砖在新时期深化合作。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将“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而且将继续举办“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将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金砖国家必将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日益独特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中国坚定不移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生动诠释了中国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外交思想。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将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阮宗泽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