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红火星”28日晨邂逅“红月亮”上演“喜相逢”

    来源:新华网 2018-07-25 17:28:55
    语音播报

    “红火星”28日晨邂逅“红月亮”上演“喜相逢”

    新华社天津7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橙红色的“火星”本月27日迎来十五年一遇的“大冲”,而28日晨精彩的月全食也将现身天宇。“红火星”完美邂逅“红月亮”,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这幕“红红相印”的罕见画面。

    从地球上观测,当火星和太阳分别处于地球两侧时,天文学上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是火星大冲,此时,火星最为接近地球,看起来会特别明亮。天文资料显示,火星每15或17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冲。

    “本月27日的这次大冲,观测条件非常不错。冲日期间,日落时火星升起,整夜可见。由于距离地球较近,火星的亮度可达-2.8等,异常明亮,非常醒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今年火星大冲刚好碰上一轮满月,又恰好发生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28日2时24分,食既为3时30分,食甚为4时22分,生光为5时14分,复圆为6时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部分长达1小时44分,为21世纪以来历时最长的月全食。

    “在全食阶段,月亮会呈现古铜色,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赵之珩说。

    “红火星”与“红月亮”完美邂逅,注定是一场难得的天文盛景。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二者距离很近,天文摄影爱好者可以同时观测和拍摄“红火星”和“红月亮”,一箭双雕,一举两得。“如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背景物,比如高塔、古建筑等,将更有观赏效果和价值。”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