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军校新生入校攻略,你想知道的这儿都有

    来源:河北征兵 2018-08-10 17:01:27
    语音播报

    军校新生入校攻略,你想知道的这儿都有

    又到开学季,拿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们,心里是不是有些小激动?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新生的新训就要开始啦!你们会经历身体和心理上的全面考验,会从一个懵懂青涩的地方青年成长为合格的军校学员。这么重要的时刻,学长学姐们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啦,特将自己珍藏多年来的入校攻略传授给新入伍的新生们!

    01

    入学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入学后,要及时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到学校,同学们可以事先将《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党员组织关系或团员证;考生档案(到中学或地区招生办领取)准备好。新生入学前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复查复试合格,取得学籍、军籍后,需要在原户口地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02

    军校待遇如何?

    军校是不收学费的。

    军校的饭卡不需要你充钱。

    军校每年会给你报销来回路费。

    军校会给你每月将近一千元的津贴,而且每年递增。

    军校会发衣服(从内到外,从上到下,所有的衣服)。除了偶尔外出,你平时不再需要便装。

    03

    进入军校能带手机和电脑吗?

    能带。但需要注意的是,军校各项制度十分严格,关于保密的标准要求也相对较高,同学们入学后手机将进行集中管理,每周会在规定时间发放给大家使用,便于和家人朋友联系,但千万不要耍“小聪明”——私藏手机或者携带多部手机,后果非常严重!

    04

    进入军校水土不服、不适应环境怎么办?

    可以肯定的是,每个刚进入军校的新学员都或多或少不适应。入学后,学校会为大家制定详细的学习训练计划,作息、饮食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严格按制度执行,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只要大家保持乐观的心态,及时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同时按照学校规定合理饮食、进行锻炼,就一定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

    05

    新训时间有多长?是否很苦?

    军队院校新生入学后,一般要进行50天左右的军政基础强化训练。这段时间,你将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军校学员的转变,你会从基本的军人姿态、礼节礼貌、一日生活制度开始学起,再到军人基本的队列、理论、战术、体能等基础课程。课目多、任务重,吃苦是一定的,但是你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军队是座大熔炉”的真正含义,也会感受到战友之间同甘共苦、相互照应的浓浓情谊。

    06

    生活方面需要自己准备哪些东西?

    在军校,大到被子、褥子,小到背心、袜子均由部队配发,大家只需要自备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等洗漱用品。可带1-2套便装,以便以后节假日外出时穿。携带的私人物品不宜过多,因为军校对于内务要求相对比较严格,东西多了不利于内务整理。

    07

    住宿安排是怎么样的?

    军校以班为单位安排宿舍,一般每班编制8人。新生报到时会发一床被子、褥子、床单和绿垫子,完全能满足住宿所需,个人不需要携带被褥。

    08

    进入军校后平时能不能出校?

    军校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学员们平时都要跟着集体行动,不允许独来独往、私自单溜的情况,但是为了方便大家处理个人事务,一般来说周日可以按比例外出,外出比例一般按学员队人数的10%—20%,外出时间一般为8:00-16:00。想要外出需要逐级请假,不请假私自外出将会受到处罚。

    09

    新学员入校后的复试复查包括哪些方面?

    考入军队的新生在入学后需要复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文化、身体素质。政治思想品德的考查侧重于考生是否愿意献身于国防事业,是否热爱军队和所学专业;文化方面的考核侧重于考生的基础文化知识,确认考生的高考成绩是否真实;身体方面,按照军校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进行再次体检。

    10

    入校后复试复查不合格的如何处理?

    所有考核与复查的条件或标准,均与考生录取时的各项要求相同,不会另立标准或提高标准。对于复查不合格的,大部分院校会再次复查,如仍不合格,且确实不宜在部队服役的,按照相关规定作退回移交处理。

    11

    获得学籍、军籍之后是不是就一劳永逸了?

    绝对不是!军校实行全程淘汰制度。入学三个月内,复查复试不合格未取得学籍的新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取得学籍后在校学习期间,因学习成绩和身体心理条件不合格被退学的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毕业前,学校对学员进行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合格的准予毕业,军事指挥类学员还将进行军事基础素质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12

    考进军校只需要好好训练,学习不重要了?

    错!学习和训练是作为军校学员最基本的两项工作,绝没有孰轻孰重,只有全面发展,才能顺利毕业,成长为合格的军官。新的时代条件下,军事技术、创新理论成了军队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学习能力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学员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与奖学金、优秀学员评选、嘉奖、立功等各种奖励挂钩,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从入学起就重视学习。

    13

    进入军校后还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吗?

    当然可以。军校虽然有着较为严格的体制和管理模式,但充分尊重和支持学员个人的发展意向,如果大家有何特长,比如唱歌、跳舞、乐器、写作、演讲等等,将会非常受欢迎。在学习训练之余,大家会有充足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并且在军校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和活动,学校都建有各种俱乐部,不定期组织学员参加各种军内外的竞赛。

    14

    军校的学制、学历是怎样规定的?

    军队院校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地方高等院校的学制、学历是一致的,即大学本科为4年,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学员,按照国家学位条例授予学士学位。关于军队院校毕业学员的学历问题,国家教育部、军委机关都已作了明文规定,即军队院校对具有学籍的学员,在其完成学业后,根据考试结果,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家和军队都承认其学历。

    15

    毕业分配的大致去向如何?

    军队院校学员毕业分配实行“计划分配、按需补充、面向基层、专业对口、合理使用”的原则。学员到部队后一般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工作。指挥类专业毕业的学员,一般分配到基层部队担任基层指挥员;非指挥类专业的毕业学员,一般分配到相应的技术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