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让家国情怀成为我们的精神基因

    来源:光明网 2018-09-09 10:57:22
    语音播报

    让家国情怀成为我们的精神基因

    教师节将至,当我们谈论这样的一个节日时,我们会谈些什么?职业道德、感人教师、最美乡村教师等,总是屡被提及的话题。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的几位老教授回信,表示:“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封真挚温暖的信,传递出来的,是向所有专心致力于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群体的致敬,也是对具有家国情怀的教师的肯定。

    在诸子百家中,天下占有很高的位置。《老子》中关于天下的内容,涉及了29章,共出现55次;孔子站在天下的立场上,思考整个华夏民族的命运;孟子去到齐国,求天下安民之举……这些人都有着共同的标签: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具有家国情怀的教书育人者。

    一个民族,需要有担当、有志向、有抱负、有情怀的人,需要他们为国家从事教书育人的事业,让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绵亘不绝。

    提及此类话题,一所大学就不得不提,它就是为新中国建设储备了大量高端人才且创造了举世瞩目奇迹的西南联大。西南联大的梅贻琦校长曾经说过:“我们做教师的,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造就有用人才,将来为国家服务。”这般说法的背后,就是对家国情怀的一种阐释。

    历史发展至今,这样的家国情怀并没有断掉,一直在继续,传承着。

    东华理工大学教师周义朋,为了核能开发项目的顺利进行,扎根边疆十余载,多次春节都未能回家;中科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卢永根,他本有机会当留在条件优渥的美国,但他依然回国,坚持“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的原则,到国内执教;中央美院的周令钊、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教授,几十年来一直“初心不改,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气质,正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涵。

    教师是最好的引导者、教育者,也是最好的传承者。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闪闪发光的教师,他们用行动高声合唱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铸就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岁月,更留下了绵延不绝的教育启迪。

    这样的精神、情怀,也需要更多的教师通过教育的方式将其延续,发扬下去,引导孩子们从历史的回眸中去汲取精神养料,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是每个为师者必须肩负起的责任。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样的高风亮节,我们应该学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忧患意识,我们应该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样的民族精神,我们应该具备。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我们的教育,需要教师将家国情怀融入到课堂中,进行人才培养。唯此,才能形成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让家国情怀成为我们的精神基因,通过教育的代际传递,去丰润我国未来的每一项事业。(许翀)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