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精品旅游演艺烘托陕西历史文化底蕴

    来源:新华网 2018-09-14 09:46:46
    语音播报

    精品旅游演艺烘托陕西历史文化底蕴

    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 题:精品旅游演艺烘托陕西历史文化底蕴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蔡馨逸

    大唐盛世的辉煌中,杨贵妃迤逦走来;骊山的漫天星光中,唐玄宗与杨贵妃互诉心曲;俶尔烽烟四起,惊破霓裳羽衣……千载传颂的诗篇《长恨歌》中描绘的情景在舞台上一幕幕展现,引得游客阵阵惊叹。

    “我以前读书时并不喜欢这首诗,但实景演出精美的舞台艺术和表演,让我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对诗中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和那段历史也有了新的感悟。”来自台湾的陈郁桦看完实景舞剧《长恨歌》后激动地说。

    每当夜幕沉沉落下,华清宫景区九龙湖上,巨大的舞台悄然露出水面,灯光亮起的一瞬,真实的山水、宫殿、台榭、垂柳皆成为舞台布景,实景舞剧《长恨歌》穿越千年,梦回大唐。位于西安以东30多公里的华清宫,古时是唐代帝王游幸的别宫,玄宗时期尤为兴盛。

    “实景舞剧《长恨歌》原本是景区为了破解‘门票经济’难题,实现转型的‘破冰之作’,经过十多年的打磨,已经成为景区的招牌之一。”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文娟说,2007年公演以来,累计演出2500多场,接待观众超过350万人次。

    舞剧《长恨歌》之所以十余年长演不衰,总导演李捍忠说:“我们不是把它当作旅游产品,而是当作艺术作品,不断修改、打磨,以满足观众的需求。这也体现了我们的艺术追求。”

    以实景舞剧《长恨歌》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在陕西多点开花。基于延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的《延安保育院》《延安记忆》,以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的《出师表》《法门往事》,让游客参与表演、深度体验的《12⋅12》……这些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的精品演出,通过与当地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激活旅游资源,获得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文旅融合的时代。演艺可以作为文旅融合的载体,借助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好地诠释出来,也能让文物和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以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文化依托打造的景区白鹿原影视城,除了有陕西关中特色建筑和美食,根据小说主要情节及人物打造的十多台文化演出,已成为景区跳出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一大“法宝”。

    大型影视特技特效实景剧《二虎守长安》,融入武术打斗、飞车特技、枪战爆破等互动表演,让游客“零距离”感受战火纷飞的年代,目前已演出1600余场,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此外,《白鹿原⋅黑娃演义》《白灵》《乡约立威》等剧目用不同角度和展现形式呈现了陕西关中文化与小说《白鹿原》的深度融合。

    陕西旅游集团是多台旅游演艺精品的出品方,集团董事长周冰说:“文化旅游演艺是当前比较重要的旅游产品之一,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未来随着旅游业整体形势向好发展,依然存在较多机会。”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