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血管不需要刻意排毒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9-20 10:31:02
    语音播报

    血管不需要刻意排毒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程康林

    在保养血管的各种方法中,有一种流传得很广:血管堵塞,是因为里面堆积了太多垃圾,得定期排毒清理。这一“理论”被很多保健品厂家作为依据,印上自己的宣传广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康林提醒,血管其实没必要借助外界干预排毒。

    所谓“血管垃圾”,主要指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代谢废物。它们之所以存在于血管中,是因为血液流动可以将其运送到特定的身体器官,然后被肝脏、肾脏代谢分解,并排出体外。理论上说,“血管垃圾”无需我们采取额外手段排出,如果想要加速代谢废物的排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毒素”不会堵塞血管,那血栓又是怎么回事呢?血栓形成有几个原因:一是凝血系统功能失衡。在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下,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是不会凝固的,但在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血管内皮细胞会出现紊乱,继而导致凝血系统功能失衡,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反应,最终形成血栓、血管堵塞等问题。

    二是血液组分发生变化。血浆中存在一些具有抗凝作用的蛋白,如类肝素物质、蛋白C、蛋白S以及抑制凝血酶活性的抑制物等,若由于某些因素导致抗凝蛋白发生异常,就会引起血液高凝。

    三是血脂增高。人体摄入适量的脂类物质有助于身体正常运转,但摄入过多,使其长期存在于血管中,则易导致血流速度减慢,或出现动脉血管斑块,诱发血栓。

    因此,预防血管堵塞,不应该通过服用保健品等“排毒”,而应从生活习惯入手。长期熬夜,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会被打乱,继而导致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引起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等现象。餐餐摄入高油、高盐、高糖食物,容易使血管里的脂肪越积越多,最终堵塞血管。60岁以上老年人是血管堵塞的易发群体,应重视血液流变学及凝血酶原的检测,注意定期检查血管的弹性,看是否已存在硬化迹象。(特约记者简文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